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fo年内发13则澄清公告 否认“人去楼空”否认破产重组

2018年12月03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当一场雪崩发生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11月30日,ofo小黄车官方微博发布了电影《燃点》的定档预告,在这部影片预告中,ofo创始人戴威谈到:“骑车有上坡和下坡,创业也是,上坡的时候很艰难,但你会发现你一直在进步。”

  据了解,《燃点》启动拍摄的时点在2017年。2017年恰逢共享单车元年,ofo等共享单车平台正成为投资界眼中的黑马备受资本青睐。彼时,戴威自然有自信谈论ofo的上坡与进步。但资本的青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果放在当下时点,ofo的处境是“上坡”还是“下坡”或许会存有争议。

  ofo境况的转变是从天气转冷开始的,从其官方微博即可略窥一斑。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计算,截至2018年12月2日,ofo今年以来在微博上共计发布了多达13则澄清公告,其中5则发布于今年的第四季度。

  在早期的澄清公告中,资本运作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的前3季度,ofo否认过合并、否认过被收购,否认过与滴滴的谈判接近尾声。而到了今年第四季度,市场对于ofo的关注重点则变为了其能否继续“活下去”,四季度中,ofo否认过创始人戴威让位、否认过“人去楼空”、否认过破产重组。

  是什么让ofo的地位由曾经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变到如今的岌岌可危?或许市场的悲观预期、媒体的负面报道以及消费者恐慌性集体退押金的行为均加重了ofo的危机。但ofo的隐疾或许早在其意气风发之时有所显现。

  一方面来看,在文初提及的《燃点》预告中,ofo工作人员就已谈到“我们的车过了两个月就非常难骑了”,戴威亦坦言,“人工成本的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谈到,共享单车行业季节性较强,使用频率又要视天气而定,本身就不是一门好生意。

  如今时过境迁,ofo的种种隐疾集中爆发,曾经的天之骄子亦跌落神坛。戴威日前亦在公开信中谈到,“哪怕跪着也要活下去”。但如果问到,未来ofo将何去何从,恐怕连戴威本人也无法回答。他曾谈到ofo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所以我们看到了ofo对于区块链的尝试,对于车身广告以及app广告的探索,以及与网贷平台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但是这些能否真正解决ofo的燃眉之急恐怕还要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戴威亦曾用“冬天”来形容ofo当下的处境,“冬天已经来临,风雪亦将随至”,“寒冬和黑暗就无法将我们打倒”。

  距离2019年立春,还有64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ofo年内发13则澄清公告 否认“人去楼空”否认破产重组

2018-12-0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