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高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01日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1日讯 (记者 苏兰) 关注社会变迁、社会治理,关注社会结构演变是中国社会学的一个传统,阶级阶层问题既是一个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程当中面临的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学术问题。今天,由社会变迁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学研究》编辑部、《社会发展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高端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社会变迁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社会变迁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雷洪教授主持《当代中国阶级阶层变动(1978-2018)》(李培林等著),《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发展与变迁》(张翼主编)新书发布会。

  李培林对社会变迁研究会成立表示祝贺的同时也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称,我国仍然是社会流动率较高的国家,社会分层结构的转型和变化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还不能作出社会阶层结构固化的判断。

  张翼对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深表谢意,同时表示,这本书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描绘和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变迁的内涵与历程,可以说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变化发展的图景展示。开幕式后,社会变迁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李路路教授,社会变迁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社会学系蔡禾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议副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军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万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江立华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卡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符平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周飞舟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兼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等作大会主题发言。

  各位专家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议题,就“社会结构变迁”“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政策发展”“社会流动”“人口转型与社会发展”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寇伟副研究员,社会变迁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社会变迁研究会理事、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蔡国萱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刘白驹研究员分别主持学术会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等海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高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12-01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