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飞:获益卓越绩效管理为中国制造赢得世界赞誉

2018年12月01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1日讯(记者 苏兰) 为全面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深入有效地推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在广大企业中的应用,20181128-29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协办的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中国质量协会年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召开,1000余名与会者共同对中国质量发展进行了梳理。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辉煌成绩世界有目共睹,中国制造业由原来计划经济时代只注重有产品,到改革开放时代注重有好产品,再到当今注重超出客户体验预期的好品质,质量管理的内涵和外延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升华……”长飞公司运营管理中心质量部经理张光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许多见证并参与中国质量发展人员的共同心声。

  “在质量强国建设征程中,长飞公司脚踏实地,砥砺前行,30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是经历一系列的创奖过程,我们先后荣获2014年武汉市市长质量奖、2015年湖北省长江质量奖、全国质量标杆等,2017年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成为中国光纤光缆行业首家、也是该届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光通信企业。今年10月,获得欧洲质量奖,这是28年来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长飞公司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钮国辉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

  亮丽成绩,源自长飞公司持续持之以恒地导入卓越绩效管理。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被世界公认的最直接、最有效、最成熟的管理方法,也是企业开启卓越之门的金钥匙。不仅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各类组织中得到广泛应用,而且也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事实上已经成为了经营质量的国际标准。”谈到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中国质量协会张毅表示,卓越绩效管理是管理者管理组织的行为准则,很多企业在创奖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经验而且在大力推广。

  “我们确实收益很大,在实施卓越绩效过程中,先是自下而上,而后自上而下,这个过程的转换本身就是收获。在这一进程中,公司各个流程不断优化。一开始大家不理解,在真正执行过程中,有了清晰的思路,我们的管理层亲自参加培训。2011年时,大家还质疑,产品质量管理好了就行,干嘛还管理我们的经营质量?随着卓越绩效评价体系的逐步深入,从管理层到中层再到一线员工,大家对这一管理方法都了如指掌,钮国辉笑谈过往收获。

  据了解,长飞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供应商。为了守住质量生命线,长飞在内部建立了近乎苛刻的质量目标管理制度,涵盖生产、成本、交付运输、设计开发、产品测试、人员培训等全过程79个质量指标。据介绍,长飞每年都会遴选最优秀的一线技术员工,授予“长飞工匠”奖。此外,长飞还自主研发了“光纤信息系统FIS”“光缆信息系统CIS”等生产信息化监控系统,用以记录生产流程动作,对关键质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测、追溯和反馈,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影响,对控制产品质量起到关键作用。

  “如果说,没有创奖之前,我们的质量管理体系是零散的珍珠的话,那么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就是串起珍珠项链的那一根至关重要的质量线!系统的力量远远大于零散的力量。现在,我们管理的系统性更强了。所以说,卓越绩效管理是一套系统的方法论,掌握了这套方法论,企业的质量管理系统能力就会提升。”张光华非常自豪地说。

  据介绍,作为我国最早的光纤光缆生产商之一,长飞公司深耕主业30年,领先的市场地位、完善的产业链优势、领先的生产制造技术和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领先的国际化业务优势、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优势、稳固的客户群体优势、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和高效的人才培养体制这八大要素构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系统的力量让长飞公司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且收获颇丰。据介绍,北京时间1019日凌晨,2018年欧洲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霍夫堡宫殿隆重举行,长飞荣获由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 颁发的“2018 EFQM全球卓越奖”。今年全球只有8家企业获奖,长飞公司是欧洲质量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

  “欧洲质量奖是世界三大质量奖之一,由欧洲委员会、欧洲质量组织(EOQ)和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共同发起,自1992年起每年颁发一次。该奖与美国波多里奇奖和日本爱德华?戴明质量奖齐名,对展示出卓越质量承诺的欧洲和全球企业进行认可,帮助追求卓越的企业持续改进,最后成为世界性企业的标杆。”张毅介绍到,欧洲质量奖采用欧洲质量卓越模型来对申奖企业进行系统性评价,评审专家都是国外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或行业里的技术专家。其奖项只授予被认定为经营管理最好、高绩效的企业,获奖企业的各类质量方法和经营结果必须是欧洲或世界的楷模。

  “在申奖阶段,长飞公司经历了资料评审和一周的现场评审,七位外籍评委一致肯定了长飞公司在六个方面的管理优势,具体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国际标准引领、以人才取胜、社会责任和高绩效的经营结果。经过欧洲质量奖专家委员会复审,最终长飞公司以高于600分的总分(斩获这一世界质量最高荣誉)。”张光华对创奖获奖过程至今还记忆深刻,两个奖项的评奖方不同,欧洲质量奖现场评审时是评审老师在主导,这就要求被评审人员英语非常好,而被评审的人员的选择是随机的,包括一线员工、领班、工程师、中高层管理者,涉及的面非常广……

  “中国质量界和世界质量界最高大奖都拿了,有何感悟?”针对记者的问题,钮国辉表示,奖项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长飞愿与产业各界携手奋进,共同创新,全面提升质量,引领和推动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共同繁荣。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人的骄傲,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这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钮国辉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长飞:获益卓越绩效管理为中国制造赢得世界赞誉

2018-12-01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