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三北防护林建设40周年 库布其治沙带头人王文彪获绿色长城奖章

2018年11月30日 1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11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绿化委员会特别颁发绿色长城奖章,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授予国家荣誉。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获得绿色长城奖章,这是继获得中国“国土绿化奖”“脱贫攻坚奖”,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奖”“土地生命奖”“全球治沙领导者奖”“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等荣誉之后,获得的生态文明领域又一殊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三北防护林工程40年。三北工程建设是同我国改革开放一起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是全球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要求持续不懈推进,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巩固和发展北疆绿色生态屏障。

  据悉,“三北”(西北、华北、东北)占我国陆地面积的42.4%,涵盖我国的八大沙漠、四大沙地。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大计出发,决定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中国生态建设开启了历史新纪元。亿利集团治理库布其沙漠,是三北防护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30年来,亿利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产业治沙资金300多亿元、公益治沙资金30多亿元,规模化治理沙漠910多万亩,相当于1/4的以色列国土面积,让库布其及周边群众10.2万人脱贫受益,创造了治沙富民的亿利库布其模式,遏制了吹向北京的沙尘,为三北“大绿色长城”建起了一段“小绿色长城”,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沙漠变绿洲的奇迹,成为全球治沙样本。

  “三北防护林40年的庆祝活动上,总书记给了这么大的鼓励,我们库布其治沙人特别感动。今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这个冬天有一种特殊的温度,”王文彪说,“亿利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进一步推广库布其模式和经验,遏制荒漠化,让地球上的绿洲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中国三北防护林建设40周年 库布其治沙带头人王文彪获绿色长城奖章

2018-11-30 1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