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旭东:媒体要用理性的态度科学报道药品安全事件

2018年11月30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11月29日,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在京举行。图为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韩肖)11月29日,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在京举行。此次活动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药品安全事关健康中国建设,媒体应以真实公正客观严谨的理性态度来科学报道药品安全事件,引导公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合理用药,积极助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媒体监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药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医药产业保持着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为73亿元,到2017年增长到了3万亿元,40年间增长了410倍,与之相同步40年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升,数据显示,1981年中国人的人均寿命为67.9岁,2017年则达到76.7岁。不到40年,人均预期寿命上升了10多岁。   

  王旭东认为,40年间,我国医药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完善监管体制,医药企业活力持续增强,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在他看来,药品安全问题一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药品安全状况总体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但是问题存在不少,药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挑战依然严峻。   

  王旭东表示,中国经济网长期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报道工作。从“食药同源”“食药同标”“食药同管”的关系来看。保障药品安全首先应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其次,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行业媒体、公众各方面力量,形成社会合力共治的格局。在药品监管方面,要从严执法,主管部门要着力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严惩违法犯罪。同时,药品企业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从源头把控药品质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本次活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主办。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用药安全企业家责任宣言,绿叶集团、复星医药、扬子江药业、好医生药业等国内20余家医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作出了依法生产药品,用精料做好药,不掺杂造假;合法宣传药品,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等十条保障用药安全承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王旭东:媒体要用理性的态度科学报道药品安全事件

2018-11-30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