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首单CRM花落瑞康医药 护航民企融资“组合拳”陆续落地

2018年11月30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彬彬  

  护航民企融资政策正在山东陆续落地。日前,青岛银行创设的山东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以下简称“CRMW”),护航瑞康医药4亿超短期融资品种“18瑞康医药SCP005”成功发行,发行利率6.2%。这是自央行10月22日提出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后,山东落地的首单业务,标志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落地山东。

  山东首单CRM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金融市场和部分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并在金融市场上出现了一定的“羊群效应”,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了发债难、发债贵现象,导致一些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也出现融资难。

  为矫正市场的“羊群效应”和一些非理性行为,改善债券市场预期、提振市场对民营企业的发债信心,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据介绍,CRMW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以下简称“CRM”)中的一种,是指由标的实体以外机构创设的,为凭证持有人就标的债务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其主要功能就是对冲投资者在购买时面临的违约风险,相当于为投资行为上一层保险,也被市场人士誉为中国版CDS。

  以此次瑞康医药发行的债券产品为例,投资者购买与之对应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后,相当于为这期债券购买了保险。如果该期债券违约,投资者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赔付,有效对冲违约风险。在民企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创新机制,有助于民企发行人的缓解债券融资压力,提高发行效率。

  瑞康医药董事长韩旭表示,“自央行10月22日提出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后,这是山东省落地的首单业务,瑞康医药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这笔创新业务的实践者。”

  “山东首单信用风险凭证成功发行实现了多方共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发行人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价格下降,节约了融资成本;创设机构扩大了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获得凭证发行费率收益;投资人通过购买缓释凭证有效控制了投资风险,增强了市场信心,加大了对民企债券的配置力度。”

  “组合拳”护航民企融资

  事实上,发行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仅是山东护航民企融资“组合拳”中的一项。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14日山东省出台了被称为“民营经济35条”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意见》的“重头戏”。

  《意见》明确提出,要运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省内民营企业开展债券融资。

  “日前,刘强副省长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山东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关工作,并率领人行济南分行、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领导赴京,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推荐山东民营企业。”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介绍,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山东正式落地。

  为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意见》明确提出,山东要成立100亿元的纾困基金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

  11月15日,山东省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披露,山东国惠、中泰证券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正在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由债权、股权两类基金组成,用于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此外,《意见》在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动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措施。

  民营企业家对政策的出台落地感受强烈。“当前,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举措,力度空前。助力民营企业融资,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成为越来越多银行的共同行动。”韩旭说,10月底以来,瑞康医药先后与工商银行、恒丰银行等达成总对总协议。此次,青岛银行又选择瑞康医药试点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为瑞康医药成功发行超短融护航。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山东首单CRM花落瑞康医药 护航民企融资“组合拳”陆续落地

2018-11-30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