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容冷链成功登陆上交所 青岛家电制造再添“生力军”

2018年11月30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石运来  

  在首发过会等待了整整半年之后,海容冷链于11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海容冷链首日开盘价即是当日涨幅上限,报46.44元,涨幅为44.00%,全日牢牢封住涨停,成交仅532手。

  海容冷链作为冷链物流产业链中商用展示柜的国内知名供应商而登陆资本市场,也意味着青岛家电制造业乃至山东的制造业群体又添生力军。招股书显示,海容冷链主要产品为商用展示柜,属于冷链物流设备中的终端设备,公司此次募资5.9899亿元,主要用于年产50万台冷链终端设备项目和年产10万台超低温冷链设备项目,分别投资31159.07万元、14875.90万元,项目达产后,海容冷链产能及产品市场竞争力将再上新台阶。

  海容冷链在上市公告中如此描述眼下所处的行业格局:国内商用展示柜领域企业众多,目前整体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尚未形成大型垄断企业。行业内的多数企业为白色家电生产商,商用展示柜业务通常为其业务的一部分,通过独立业务部门或子公司的形式运营,其业务大多集中于冷饮、速冻食品、乳制品等某一个或几个细分行业,行业集中度较低。

  针对国内市场竞争状况,海容冷链给自己定位清晰:公司自成立以来的优势是一直专注于商用展示柜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在商用展示柜销量上持续稳定增长,目前已成长为该细分行业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其中公司商用冷冻展示柜获得了国内国外知名客户的认可,包括联合利华集团、雀巢、伊利、蒙牛等均与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海容冷链的招股书显示,其和澳柯玛的渊源尤其深刻。目前海容冷链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邵伟,直接持有公司1999.45万股或24.99%的股权。有限合伙制的博信优选(天津)股权投资基金持有7.97%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江春瑞作为2006年8月海容冷链初创成立时的原始股东,仍持有4.4%的股份。此外,马洪奎、王存江、赵定勇、赵琦、王彦荣分列第四到第八大股东,同时也是海容冷链高管。

  招股书显示,董事长邵伟,1993年起即就职于澳柯玛集团,任销售公司区域经理。1999年起任职澳柯玛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2005年从总经理任上离开澳柯玛,之后先是短暂出任京雪花电器总经理,2007年出任海容冷链董事长。

  此外,马洪奎、王存江、赵定勇、赵琦、王彦荣,则均是与邵伟有过在澳柯玛共事经历的亲密“战友”。

  2017年,海容冷链实现净利润1.189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2375亿元。虽然销售收入规模还只是10亿元出头,盈利能力在传统制造业中却非同一般。上市第一天,海容冷链市值即达37.152亿元。

  有熟悉海容冷链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凭借更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快速反应能力,以及由此塑造的行为风格或者说体制,让海容冷链脱颖而出,虽然营收只有十几亿规模,但产品竞争力十足。

  一位熟悉岛城家电企业历史的资深管理界人士告诉记者,上市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有抱负的企业家经过自己自强不息的打拼、用能下更能上的坚韧精神把企业做上市这个层面。海容冷链的精神是“能上能上、自强不息,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齐鲁大地到处热盼新动能的今天,海容冷链的精神就是当今山东最迫切需要的内在真动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海容冷链成功登陆上交所 青岛家电制造再添“生力军”

2018-11-30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