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斯拉上半年烧钱难止 马斯克回忆“距离破产只有几周”

2018年11月27日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实现Model 3产量目标前,特斯拉距离“破产不足10周”。

  马斯克称,今年早些时候,在达到Model 3产量目标之前,公司距离破产曾只差几周。他解释称,“由于Model 3产量提升,特斯拉真的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公司烧钱不止,如果我们没有在很短时间内解决出现的问题,我们随时要破产,而解决当时出现的问题面临极大困难。”

  实际上,作为特斯拉目前最便宜的车型,马斯克对Model3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它提供可观现金流,改善现有的财务状况。然而,产能不足的问题始终萦绕在彼时的特斯拉头顶。据了解,公司每周5000辆Model 3的产量预期原本是为2017年末制定的目标,但直到2018年7月1日,特斯拉才终于达到每周制造5000辆Model 3的生产目标——当天上午,第5000辆Model 3在该工厂完成了最后的质量检查,准备发货。

  此外,马斯克还谈及了他为此付出的代价。他表示,不间断的工作让他非常痛苦。“这让我身心俱疲,不建议任何人这样做。我这么做是没办法,否则特斯拉很可能就此破产。”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特斯拉和马斯克都付出了巨大代价。在8月份的一次采访中,马斯克曾表示过去一年是“职业生涯中最艰难、最痛苦的一年”。

  为了特斯拉首款大众市场车型Model 3能够早日完成周产5000辆的目标,马斯克称自己每周工作时间长达120小时,往往一去工厂就长达三、四天。为了正常入睡,他透露甚至不得不服用安眠药。当时就有传闻称,马斯克还往往借助大麻等刺激品来保持工作激情。

  事实证明,特斯拉凭借Model 3确实走向了盈利通道,并且展示出惊人的动能。据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创造了68亿美元的收入,并带来了3.12亿美元的净利润,特斯拉目前拥有现金流和现金等价物约30亿美元,较第二季度增加了7.31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特斯拉上半年烧钱难止 马斯克回忆“距离破产只有几周”

2018-11-27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