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市场入冬了吗

2018年11月21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开栏的话:在每天的生活中,我们都能看到、听到各种各样的经济数据。这些数据深刻记录了各行各业乃至宏观经济走势,蕴藏着极大的信息量。为了更好地帮助读者解读经济数据背后的信息,经济日报近期推出了《小林“侃数”》系列节目。这档节目除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上发布外,即日起通过报纸与各位读者见面,敬请关注!

  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其中,汽车产量2901.54万辆,同比增长3.19%;汽车销量达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04%。小林感慨:我国汽车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要不是因为许多城市限号限购,咱们还要啥自行车呢!

  不过,事情正在起变化。今年10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完成233.4万辆,同比下降10.1%;销量完成238万辆,同比下降11.7%;销售额为3254亿元,同比下降6.4%。而且,汽车产销数据均已连续几个月下跌。汽车消费放缓,也影响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总体表现。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汽车产销数据总体上有点“冷”,是因为冬天来了?还是消费在降级?其实,对于汽车消费数据走势的短期波动,大可不必过度解读。过去17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从1609万辆增长到2.35亿辆,平均增长率达到14.3%。这么大的总量规模,这么快的增长速度,代表的增量也十分庞大。在这个基础上,增长速度稍微变慢一点,其实很正常。另外,前期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导致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预期,这些因素也对近期汽车产销形成了一定程度影响。

  尽管汽车行业的下行压力在加大,但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6万辆和13.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1%和51%。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汽车市场有些降温,国六标准蓄势待发,汽车厂商“割肉让利”的幅度会加大。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准备买车,现在可能是个不错的时机。

  (本期主持人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汽车市场入冬了吗

2018-11-21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