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访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精准施策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21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正研究出台更精准有效的扶持政策,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广东省省长马兴瑞。

  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请问民营经济目前在广东的发展状况如何?

  马兴瑞: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今年9月末,我省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100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占97.7%,已超千万户,并涌现了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如华为、腾讯、美的、TCL等。可以说,民营经济已成为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和动力源,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99万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4.81万亿元、占全省53.7%;全省进出口总额6.82万亿元,其中民营经济进出口额3.14万亿元,占全省46%;全省税收总额2.19万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税收收入1.12万亿元,占全省51.5%。去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有力支撑。我省65%的发明专利、75%的技术创新成果来自民营企业,80%以上新产品由民营企业开发。

  记者:近年来,广东省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尤其是近期,在原“实体经济十条”基础上提出了更大力度的“新十条”,请问有何亮点?

  马兴瑞:去年8月,我省印发了“实体经济十条”,从社保、用地、技改等方面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已累计为企业直接减负约1230亿元。特别是在社保方面,政策出台后,全省职工养老、医保、失业、工伤、生育5大险种单位缴费总费率为21.48%,在全国处于最低水平。

  今年8月,我们在原“实体经济十条”基础上进行了修订,推出了更大力度的“新十条”,在降低企业税收、社保、用地、用电、运输、融资成本等方面提出了10个方面61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受到了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欢迎和好评,预计今年至2020年可为企业累计减负超过2000亿元。

  记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世界性难题,请问广东有何良策破解这一难题?

  马兴瑞:我们将从3个方面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不全面、不对称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将结合“数字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广信用应用和实施联合奖惩,助力金融机构大幅减少获取企业信息成本、节省审批时间、优化贷后管理,让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二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利用证券交易所、“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国青创板、产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融资,鼓励发行私募债、供应链票据等债权融资产品,积极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多措并举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成立专项救助基金,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

  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政策支持。我们将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加快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积极引入低成本、长期限的政策性金融和保险资金,全面完成农信社改制,着力提升金融支农支小能力。统筹用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健全和完善信贷风险补偿、融资担保、贴息等扶持措施,为中小企业增信,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记者:第124届广交会数据显示,境外采购商和出口成交额均有微降,对于外贸大省广东来说,形势也不容乐观,而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大多也是民营企业。基于此,广东接下来在“稳外贸”方面,对民企将采取哪些更精准的扶持措施?

  马兴瑞:我们将重点在以下3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千方百计拓市场。每年组织1万家次企业参加400场以上境外国际展会,在东盟、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不少于30个国家打造广东商品展览会。今年第四季度计划组织企业参加76场重点境外展会,引导民营外贸企业借助广交会、东盟博览会、海博会、高交会、中博会等平台抢抓订单。

  二是积极主动扩进口。利用好现有的1.5亿元进口贴息资金,重点支持企业从欧洲、日本等地进口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核心零部件。用足用好国家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总水平政策,支持我省民营外贸企业充分利用重大展会平台扩大进口业务,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

  三是大力培育新业态。推动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等发挥功能作用,出台创新政策,支持报税进口业务,在广州、深圳试点的基础上推进珠海、东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8个国家级、25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加快启动佛山、中山新增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口岸和应用项目全覆盖,实现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记者:民营企业是广东创新的重要主体,广东将如何持续激发广大民企的创新活力?

  马兴瑞:今年,我省已出台《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并建立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向民营企业开放基金申报渠道。我们还将研究出台一系列创新新政,为民营企业参与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确保各项创新支持政策一视同仁覆盖所有民营企业。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培育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合作、打造创新生态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建设一批“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帮助民营企业加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新粤商培训工程,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引进、培训一批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访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精准施策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21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