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渡云智慧医疗“组合拳”专家称中国在这一领域有优势

2018年11月20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11月20日,医疗大数据医渡云对外宣布,其全国研发中心和全国创新业务中心落户南京江北新区,此外,由医渡云发起成立的南京医基云医疗数据研究院也于当天揭牌。这意味着,医渡云一举打出了“两中心一研究院”的智慧医疗“组合拳”。

  作为南京医基云医疗数据研究院的核心专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统计系教授王永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医疗大数据发展方面,中国和西方国家是同步进行的。相比来说,美国在基础研究、新技术研发方面比较有优势,而中国在数据处理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医疗大数据拉动民生健康和科学发展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医渡云“两中心一研究院”落户江北,不仅意味着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科研项目与“健康中国”国家级战略的融合,对于新区生命健康产业的长足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各方以今天‘两中心’的落地为起点,建立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加快推动以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产业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李保平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批准设立了19个国家级新区。作为江苏省唯一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战略定位于“三区一平台”,即逐步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在江北新区成立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落户于此,其目标是打造生命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

  “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近400亿元,集聚了400余家生命健康类企业,去年成功推动3家企业在沪深主板成功上市。”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曾表示,医渡云在南京落地,可以充分发挥医疗大数据拉动民生健康和科学发展的效能,实现江北新区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共同打造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健康产业基地。

  南京成为医渡云的又一新起点

  自2013年成立以来,医渡云已吸引多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及专业领域顶尖人才,与近百家顶级三甲医院、顶级高校及政府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例如与南京医科大学共建“江苏省医学大数据中心”,打通临床和科研;携手重庆医科大学,建立了国家首个医学数据二级学院,真正实现医、教、研、管等全方位融合;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共同搭建药品不良反应检测平台,推动建立优质监测机制;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智慧医疗自主系统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用医学大数据解决国家健康课题。除此之外,医渡云今年得到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注资,以估值超过百亿人民币成为健康产业的领头军。

  “两中心一研究院”落户南京又成为医渡云的又一个新起点。医渡云CEO孙喆介绍,医渡云全国研发中心将引入签约合作的重点疾病领域的院士、主委、专家及团队,结合南京本地的科研机构、医科大学、产业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进行健康医疗领域应用技术创新,力争短期内成为南京市高端研发机构。同时,中心将设立院士工作站,形成院士及业界专家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本土化应用开发转化、对接产业的高端平台,以此推动国内外医疗领域顶尖研发团队与本地团队的快速融合,提升区域内技术研发水平。

  而在全国创新业务中心,医渡云与南京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合作,协助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并将面向医疗机构、政府、制药企业、保险公司、居民提供新型医疗人工智能服务,全面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据悉,平台功能主要包括国家健康医疗数据的数据治理和质控,并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和结构化处理,建立大数据搜索引擎、人工智能引擎、医疗健康知识库、疾病研究模型、区块链医疗数据共享模型等。

  不仅如此,为更好驱动当地医疗研发、技术应用和产业生态,医渡云还与美国斯坦福大学“Wong实验室”和南京江北新区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了南京医基云医疗数据研究院。据悉,研究院将以咨询、研发、科研服务为主线,建立健康大数据平台,基于领先的后结构化技术,提供知识挖掘、字段标注、科研引导等服务。“

  “这种‘医、教、研、管、用’多位一体的综合运营、多维协同发展模式,是业界之需,也是医渡云的优势所在。”医渡云创始人宫如璟表示,医渡云将积极参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着力以数据智能驱动南京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大健康行业实现科研创新和产业聚集,形成智能化医疗大脑,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更多百姓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医渡云智慧医疗“组合拳”专家称中国在这一领域有优势

2018-11-20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