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20心梗救治日”:专家建言高原民众早预防、早救治

2018年11月20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1月20日电 (记者 张添福)11月20日,是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设立的“心梗救治日”。青海省胸痛领域专家告诉中新网记者,高原地理环境及特殊饮食习惯,导致高原民众急性心梗致病率增高,应早预防,早救治。

  所谓“1120”即“有胸痛,我要拨打120”,同时,意在提醒“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当日,青海省红十字医院胸痛中心在该院举行义诊及知识讲座。

  急性心梗是由于心脏的动脉血管(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脏肌肉因缺血缺氧而发生任何大小的心肌坏死,多数患者在发病时表现为急性胸痛、胸闷,大面积心肌梗死将诱发休克,抢救不及时就会导致死亡。

  据统计,中国现有心梗患者约250万例,每年新发心梗患者约60万例。

  “青藏高原是高海拔地区,且民众喜吃牛羊肉等饮食习惯,会增高血脂,这些都会导致急性心梗致病率增高。”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医务科副主任、胸痛中心主任沈密说,“心血管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就是急性心肌梗死。”

  “120分钟是治疗心梗的黄金时间,由于青海地广人稀,急性心梗病人救治非常困难。从2016年9月以来,我们对青海全省各地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并建立微信群,远程协助他们在没有办法急诊做手术时做溶栓治疗,通过导管把栓去掉,病人可以24小时后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大大延长了治疗时间,方便了路途遥远的患者。”沈密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沈密说,希望通过类似“1120”活动,引起民众重视,“大家要关爱自己的心脏,要及时预防心梗,熟知急救方法,保证心梗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当时是半夜,我的后背心特别疼,怀疑是心脏病,医院快速采取了紧急措施,好在有惊无险。”青海省红十字医院蒙古族病患明珠说。(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1120心梗救治日”:专家建言高原民众早预防、早救治

2018-11-20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