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纺织非遗报告发布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待解

2018年11月18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佟明彪)近日,第二届纺织非物质遗产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我国在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型的过程中,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通过重塑中国纺织产品自身独特的时尚品位和文化价值,打造一批享誉世界的国家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和文化软实力解决这一问题。

  《报告》指出,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企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作为制造业,纺织工业与文化产业融合不充分,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生产结合不充分,纺织服装企业品牌体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不充分,纺织品服装个性化、定制化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新需求不充分。

  而这也为纺织非遗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报告》分析称,纺织非遗具有延展性强、融合生活等特征,能够实现纺织工业与文化创意、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还能让传统工艺通过服饰、家纺等产品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此外,纺织非遗的创造性手工制作正好可以满足现代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报告》还提出,纺织非遗的发展还存在文化创意和设计能力不足、文化产业链不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弱、政策性保护资金有限、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因此需要正确处理传承与市场,传承与资本的关系。

  一方面推动纺织非遗与相关产业的横向融合,另一方面推动纺织非遗在产业链上的纵向延伸,同时也要推进纺织非遗与资本市场的可行性项目对接、人才对接,推动文化、产业、资本多领域合作与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国纺织非遗报告发布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待解

2018-11-18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