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不移把民营经济做强做优

2018年11月18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访浙江省委书记车俊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民营企业大省、也是民营企业强省的浙江引起强烈反响。对此,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日前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在浙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当前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

  车俊: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去,我们深深地感到,改革开放成就了浙江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成就了浙江的今天。从一定意义上讲,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的创业发展史。

  40年前,得益于改革开放,浙江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率先开展了市场取向的改革,掀起了市场经济大潮。40年来,浙江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民营经济发展的传奇故事。

  40年后的今天,平均每10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9个浙江人中就拥有一家企业。现在,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生产总值、70%以上的外贸出口、80%以上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在不久前公布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民企占近五分之一,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

  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不管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转型到什么程度,民营经济始终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始终是浙江形象的金名片,始终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始终是浙江最为宝贵的财富。

  当前,浙江与全国一样,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内部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原因,一些企业遇到了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总体思路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上下同欲、形成合力,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排忧解难,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要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加快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您多次调研民营企业,提出浙江“要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如何才能做到?

  车俊: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要有底气、有定力,越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越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面对当前形势,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同时要全面认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底气,应对发展中的各种变化。

  要立足做好自己的事,以稳企业、保平安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稳企业,关键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全省要深入持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企业、精准帮扶、用好政策,营造更加公平、更加有效、更加安全的市场环境,营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为企业鼓劲加油、解决困难。保平安,就要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全方位构筑起安全稳定防线。重点要筑牢意识形态防线、突出抓好基层治理工作、扎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新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企业家除了经营能力之外,更要有一股“精气神”,要勇担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不畏困难、保持定力,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危中寻机,拿出攻坚克难的锐气,保持坚守主业的智慧,发挥创业创新的精神,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记者: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浙江已经或正在采取哪些含金量比较高的措施,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车俊: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要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做到认识上更深一层、举措上更实一点。

  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键是要大力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的综合环境,降低民营企业的营商成本,提高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

  一要降低营商成本,落实好国家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土地、人工、物流成本在企业成本中是大头,不要以市场调节为借口无所作为,要想方设法加以降低。金融部门要从民企实际需求出发,提供更多精准服务,切实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要营造优质服务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努力把政府服务优势打造成区域比较优势,成为投资环境竞争力的重要亮点。要全面落实国家对民企投资准入行业的新政策,打破民营经济前行路上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享受平等待遇。

  三要打造优良法治环境,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任何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的行为,让企业家安心放心创业干事。

  四要提高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大力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让全社会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激励民营企业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委、省政府密集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市委书记工作例会、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大会,并发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精准出台企业减负、小微企业成长、稳定外贸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打出了一套以提振民营企业为重点的稳中求进组合拳。

  其中,对民营企业影响最直接的举措有4条:一是更大力度简政、放权、减税、降负,在2016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3000亿元的基础上,近日又出台了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再减负1500亿元。二是新组建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省政府对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和龙头骨干企业发债。三是新组建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用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四是制定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0条具体措施。

  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服务专项行动,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民营企业安心放心创业干事,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荣誉感、自豪感、成就感,再创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坚定不移把民营经济做强做优

2018-11-18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