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快运高峰来临 广铁加班加点装卸缩短运输时间

2018年11月16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16日电 (郭军 叶国庆 李少峰)11月16日晚,广铁集团棠溪火车站H9线路仓库内,30多名铁路装卸作业人员正在用手推车满负荷搬运着来自珠三角各地区的快递小件,快步穿梭于汽车、安检仪和火车车厢之间。稍后,满载着250吨快件的特快货物班列X104次将准点开往北京黄村,逾预计18日凌晨将快件分拨送到京津翼地区的营业网点内。

  记者16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目前正值“双11”网购快件运输高峰期。素以电子电器、衣帽鞋袜、鲜花百货和日用家居等高附件值货物为主的珠三角,其本地生产的小米、华为、美的、耐克、阿迪等优质品牌产品颇受网购者的喜爱,其购买量位居全国前列,广东各大物流公司内的快件堆积如山。

  今年11月11日至20日,广铁集团挖掘运输潜力,开行高铁快运列车122趟。同时对热门方向的普速列车,也采取了加挂行李车的方式来提升运能,极速运送快件。

  同时,为了加速南、北方向货物的对流,充分发挥现有时速160km/h特快货物班列的优势,广铁集团提前将原编组11辆的广州至北京的X104次特快班列增加到14辆,并且为了防止快件“井喷式”增长造成仓库拥堵,在特快班列的始发站棠溪火车站新增2台安检仪以提高安检的速度,每天抽调10人前来支援特快班列的装车作业。

  由于棠溪站H9线路目前一次只能满足11节车厢的作业,“双11”期间增加到了14节车厢满载运行,每天需要分两次作业后再重新编组,需提前两个小时就开始货源分配和装车调配。为了提高装卸作业效率,该站鼓励零散客户可以通过中国邮政、中铁快运等铁路合作运输企业进行委托运输。当日班次列车的最晚截止收货时间为晚上20点,对超过20点办理托运的快件则在次日优先装运。

  铁路部门特此提示,班列从北京抵达棠溪火车站的时间为凌晨4点,客户可提前将接驳的汽车驶入棠溪火车站货场内指定区域内进行等候,以便装卸人员直接将到达货物装入汽车,减少货物卸车进仓的时间。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双11”期间,棠溪火车站始发的特快货物班列预计运快件2500吨,同比增加两成。(完)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双11”快运高峰来临 广铁加班加点装卸缩短运输时间

2018-11-16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