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发改委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 总投资918亿元

2018年11月15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王婉莹) “十三五”以来,我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10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其中审批6个,核准3个,总投资918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表示。

  为了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对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在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撑作用,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简称“国办101号文件”),聚焦8个重点领域,提出10项政策措施。

  孟玮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按照有关分工要求,做好牵头任务的落实。

    在交通方面,近期批复了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项目,这个项目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厦渝通道的组成部分,其建设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批复了包头至银川铁路银川至惠农段、上海经苏州至湖州段、重庆至黔江等三个高铁项目可研报告,总里程529.14公里,总投资1031.65亿元。”孟玮说,“这些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西部地区、长江三角洲等区域路网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符合‘国办101号文件’的总体原则和要求。”

  在能源领域,“发改委批复了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项工程是落实‘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指示的具体举措,依托本工程可推动清洁能源高占比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创新,为远距离、大容量输送清洁能源积累技术和运行经验。”。

  孟玮进一步表示,“十三五”后期,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发改委将严格按照“国办101号文件”要求和任务分工,会同各地方、各部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通过四个“进一步”,聚焦精准补短板,不断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有限资金投向关键领域,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提高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10月发改委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 总投资918亿元

2018-11-15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