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方最大跨境电商仓库在天津投运

2018年11月14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武自然、商瑞报道:11月11日上午,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分拨中心,物流作业车辆正川流不息、忙个不停。“双11”首日,我国北方最大规模跨境电商自动化仓库在东疆保税港区投入使用。

  依托港口优势和自贸区政策创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逐渐发展成为华北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地。借助在华北地区首次投入使用的大型自动化仓储设备,天津正努力提升物流业水平,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传统的分拣方式需要人登梯爬到每一个货架上取货,如今有了多层穿梭车和高速提升机等自动化设备,可以通过轨道将货物逐一送到眼前。”顺丰速运货物分拣人员庞红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不到一分钟,庞红强手中这单3个品类的7种货物就凑齐了,直接进入包装、发运环节。

  借助该自动化仓库,网易考拉在天津的货物存储密度提升了近13倍,货物分拣效率提升了20倍。网易考拉天津区总经理崔俊杰介绍,“这个自动化仓库每班8小时可分拣1.8万单,24小时可分拣5.4万单。跨境商品最快可以当天送达”。

  天津市获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后,政策优势催生产业聚集效应。网易考拉、菜鸟、小红书、苏宁、京东、唯品会等众多大型跨境电商平台相继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设立了华北分拨中心。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天津东疆跨境电商完成570万单,同比增长10.3倍。

  大数据分析显示,时尚服装、家用电子配件和家居装饰品是当前跨境商品的重点。自8月份以来,网易考拉、小红书、菜鸟等跨境电商企业就积极备货,入区货物772批次、货值达6.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2%和314%,主要以食品、美妆、日化用品、一次性卫生用品为主。

  在通关方面,天津海关试点了关税保证保险,正在向全国推广。在这一模式下,进口企业为投保人,海关为被保险人,如果投保人未能在规定期限缴纳税款,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赔偿税款及滞纳金。“原来通关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半小时就办完了。”在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报关员赵静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首批进口货物的放行通知。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翔说,“与去年同期相比,跨境电商整体单量增长了十多倍,对扩大进口贸易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贸易金融相关政策,在贸易、金融、码头航运、仓储等领域为跨境电商完善服务,从而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北方最大跨境电商仓库在天津投运

2018-11-14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