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佛山对标世界湾区 抢先布局打造湾区氢城

2018年11月12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中国氢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交流会在佛山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氢燃料电池技术、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氢能应用实践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在题为《地方氢能产业发展实践与挑战》的报告提出:“中国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一定要抢先补上氢能产业的短板。”

  打造粤港澳湾区之重器

  许国表示,早在2014年,他就实地考察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三大湾区早已悄然布局氢能产业。正是这一发现,才促使他才下决心选择了以氢能产业作为佛山对口帮扶云浮产业共建的支柱产业。在佛山、云浮两市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许国一心打造佛山对口帮扶云浮产业共建平台——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书写着氢能产业基地的创新篇章。

  短短四年,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氢能基地建设就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整合构筑了领先全国的氢能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初步构建起了“研发-原材料-制氢-储氢-加氢-应用-服务配套”的氢能全产业链条。

  佛山云浮跨区域布局氢能产业的实践及成效,不仅使佛山云浮两市氢能产业发展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抢占世界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一路走来,从对氢能产业国际前沿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研发;从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到氢燃料车辆终端运用的示范推广;从产业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到国家对氢能产业的行政审批管理监督制度的完善;从对产业的政策扶持到金融支持等诸多方面,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在四年的实践中,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3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整装待发

  借鉴世界三大湾区 抢先布局氢能

  在纽约湾区,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等学术机构早已经开展氢燃料电池研究,如今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重镇;注重技术研发之外,其地方政府对氢能产业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对加氢站建设和氢能车辆推广应用的补贴标准据全美前列;在技术引领和政策扶持下,2017年,纽约市氢能行业总收入超3.53亿美元;康涅狄格州氢能产业税收贡献超过7亿美元。

  在东京湾区,1981年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商用技术的开发,2014年率先推出了全球首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日本政府更是已经提出了未来要建设“氢能社会”,并要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造成为一场“氢能盛事”;目前已经建成100座加氢站,总数位居全球第一,日本政府并规划到2040年建成全国性氢能供应网络。此外,氢医疗、氢养生、氢保健产品也均进入了商业化生产阶段。

  在旧金山湾区,从2004年起就着手打造氢能高速公路网络,2007年起,对氢燃料电池研发和设备生产企业实行了税收全免的扶持政策。目前已经有近5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包括乘用车和重型卡车)投入使用。政府并发布可再生氢能路线图,增加财政支持,规划2025年前建成200座加氢站,2030年前,氢燃料汽车投入使用总数要达到500万辆。

  对标世界三大湾区,许国相信打造世界一流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有必要,也势必会弥补目前氢能产业的短板。

  许国表示,当下国内氢能产业已成风起云涌之势,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为氢能产业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布局氢能产业,是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下一步着重发力的方向;同时更是佛山、云浮两市联手跨区域布局氢能产业,抢占产业国际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有鉴于此,园区将在现有氢能全产业链条的基础上,重点补强相对薄弱环节,着力打造四大战略平台:即氢能汽车示范运营平台;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平台;氢能标准产品检验检测与认证综合服务平台;多层次氢能产业金融支持平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佛山对标世界湾区 抢先布局打造湾区氢城

2018-11-12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