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2020经编间隔织物行业流行趋势发布会举行 纺织领域多学科交融、多点突破趋势明显

2018年11月12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广 “经编间隔织物的智能设计与智能制造”行业示范项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华宇铮蓥(福建)集团于10月18日-19日,在福建省晋江市发布2019/2020经编间隔织物行业流行趋势,同时完整推出“经编间隔织物的智能设计与智能制造”行业示范项目。来自间隔织物生产企业和应用领域的代表、院校和研发机构的代表以及部分国际知名品牌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发布的主题是:经编间隔织物的智能设计与智能制造,带来产品研发与应用体系的完善。此次发布从智能化角度,对垫类、鞋材类、箱包类等常规产品和家居、服饰、产业用品等拓展类产品提出设计、研发、制造的新思路;对多种原料组合下的素色、网孔、提花及贾卡编织成型效果进行展示;同时推出纱线快速跟踪与疵点识别,基于视觉、运动传感的图像识别、疵点处理等技术。发布提出:智能化设计便捷地带来面料花纹的丰富、智能化设计便捷地来织物结构的重组、智能化设计便捷地带来产品性能的多样。

  在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华宇建立了国际产品制造体系,在设计软件应用、产品可行性开发、制造过程控制及设计与生产、质量与性能体系建设方面领先于行业,并且多年开展间隔织物的研发与应用的推进工作。

  

  “经编间隔织物的智能化设计与生产”是继华宇等单位早期攻克“超大隔距间隔织物的生产”“3D结构织物间隔丝的抗弯曲抗倒伏研究”“高模量高性能的产业用间隔织物开发”“经编间隔织物高端制造与拓展应用”等行业课题之后的又一重大课题,得到行业协会专家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参与,已经开展近1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达到逐步推广的阶段。这一成果体现较高科技含量,绿色、时尚的效果也十分鲜明,旨在开展经编间隔织物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用技术的普及,对间隔织物的设计进行完善,大力开发新品,与鞋业、箱包、服饰等诸多应用领域合作,拓展应用。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做了“智能化设计正在构建行业的美好未来”的发言,诠释经编间隔织物智能设计与智能制造在经编行业、间隔织物行业的导向要点,研发面向多领域应用新的高端技术。他进一步提出,加强行业研发资源整合的设想:包括主要类别产品生产技术及标准、性能指标体系建立,设计软件应用和智能化制造流程等等。

  与会专家认为,纺织领域多学科交融、多点突破趋势明显,信息网络、清洁能源与智能制造等应用明显,不断催生创新新模式。利用产业变革机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纺织产业升级的必然途径。特别是网络技术、智能制造、情感化设计等带来新的生产理念。间隔织物作为一种蕴含新技术的新材料,应用得到的深度拓展。华宇团队开展基础研究,传承早期研发成果,技术多点突破,填补行业空白,特别是基础研究的空白,产品在国际上也较为齐全。据估算间隔织物年增长达到15%以上,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提出间隔织物健康、环保、舒适、时尚理念的倡导下,间隔产品应用还将继续提升。

  华宇铮蓥(福建)集团总经理苏成喻指出:“时尚化设计、智能化生产和专业化应用,这三个方面是未来提升间隔织物的根本途径。行业较早形成共识:间隔织物行业要抓研发的关键技术、产品的关键指标、应用的关键环节,这是产品开发的根本法宝。华宇自身价值在于推动间隔织物产业的国际化合作,发挥国内行业引领作用。研发团队取得许多技术突破,关键在于把这些技术应于产品的开发,同时要造福整个产业链。”

  苏成喻表示,从整个行业层面看,落后的生产还在继续,今后要反对雷同设计。技术属于企业也属于行业,华宇要以行业发展为己任,不断完善企业团队与行业团队、相关应用领域团队的合作机制,保持研发投入的较大规模,充分企业研发主体的地位。 (岩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2019/2020经编间隔织物行业流行趋势发布会举行 纺织领域多学科交融、多点突破趋势明显

2018-11-12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