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LED、无人机、医疗器械等领域82家企业遭"337调查"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为企业预警

2018年11月09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9日讯(记者 苏兰) 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博览会上再次强调,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这令世界对中国知识产权工作更加充满期待。

  11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下称“审协北京中心”)承办,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北京站)”在北京市丰台区专利大厦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审协北京中心主任郭雯、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11月9日,“2018年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北京站)”在北京召开。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张志成司长在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张志成司长在致辞时表示,“从国内视角看,知识产权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和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国际视野看,知识产权工作也面临复杂形势。今年1-9月,我国企业遭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的‘337调查’15起,涉及LED、燃油泵、无人机、医疗器械等诸多领域。共有82家企业涉案,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还多,海外维权任重道远。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是有效防控知识产权风险、提高决策水平和创新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自2011年以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指导下,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实现了从概念提出到理念创新,从试点探索到规范服务,从引导带动到生态发展的演变,已经形成中国特色、适应发展需要、充满中国智慧的品牌。”

  张志成进一步解释,《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若干意见》和《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都对建立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启动了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评议报告发布工作,将优质分析评议成果面向社会发布,既可以传递信息、分享态势,又可以交流经验、传授方法,是对知识产权分析成果利用价值提升的一种有益探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发布会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分析评议成果定期发布活动的第四站,发布会聚焦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自动驾驶等重点产业或领域,发布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此外,会议还邀请了多名学者、法律专家、产业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助力高精尖产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精彩主题报告。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启动了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评议报告发布工作,将优质分析评议成果面向社会发布,既可以传递信息、分享态势,又可以交流经验、传授方法,是对知识产权分析成果利用价值提升的一种有益探索。在北京举办发布会,不仅能够带动北京知识产权工作能力的提升,还能形成以产业链为纽带,京津冀三地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工作的平台,从而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共同发展。

11月9日,“2018年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北京站)”在北京召开。图为审协北京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雯在致辞。

  审协北京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雯表示,审协北京中心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的集专利审查与知识产权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近年来为地方政府和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下属的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机构,先后完成CPU芯片重大专项、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C919大飞机关键技术、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技术、北斗导航关键技术、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重大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为我国关键技术发展及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强力支撑。

11月9日,“2018年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发布会(北京站)”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在致辞。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要加强重点前沿方向和新兴领域专利布局、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产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制度是提升知识产权宏观管理效能的方式之一,北京市先期开展了大量工作,中关村示范区率先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试点工作,海淀区率先将知识产权评议纳入区政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评审过程等。未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探索在更大范围内推进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提供有效支撑。

  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近200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的整体认识,有助于加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在产业经济科技活动中的应用推广,发挥知识产权对重点产业的支持与引导作用,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处长宋蓓蓓为大家讲解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概述及政策解读’特别解渴,比如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评议,因为吃了亏,引发了产业之殇,投资之殇,并购之殇,引进之殇,人才之殇,创新之殇……而这一系列伤痛通过知识产权评议完全可以避免的。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知识产权评议活动,让我们企业界获益更多,让我们的产业发展也进入良性发展,进而为国家经济发展做贡献……”北京的一位从事新技术新材料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我国LED、无人机、医疗器械等领域82家企业遭"337调查"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为企业预警

2018-11-09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