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盾科技:声纹识别链上智能化的数字世界

2018年11月09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同盾科技声纹识别小游戏中,输入姓名就可以出现识别结果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同盾科技展出的《你的声纹最像哪个影视名角》小游戏,吸引了诸多体验者打卡留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9日讯(记者 杨秀峰)“经鉴定,您的声纹和《延禧攻略》里的富察容音相似度有95%,其声风风韵韵,其人或温婉柔顺,楚楚动人。”第五届互联网大会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声纹识别小游戏《你的声纹最像哪个影视名角》系统的提示,试读了一段话,系统根据录音,自动解析出记者的声纹与富察容音最具匹配度,还具体分析了声音的特点。因其趣味性,这款“黑科技”在大会期间不断地迎来体验的观众。

  同盾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游戏的测试原理是通过说话人特征提取,利用声纹识别模型与声纹库中的所有影视角色进行相似度计算,去发掘声学特征中的说话人信息差异,从而提取出声学特征中的说话人信息。

  不过,这款声纹识别系统“黑科技”的重要意义并不是提供娱乐性,它在各种安全防范应用方面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随着智能语音交互的发展,声纹识别作为一种安全的验证方式,越来越被广泛接受与重视,童话故事里“芝麻开门”的用户场景也早已实现,同盾科技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声纹技术。

  

  图为同盾科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展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语音识别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声纹识别可能了解较少。其实语音识别和声纹识别同属于智能语音的范畴,但是两个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主要考虑语言的内容,而后者则更注重声音特征。简单来讲,语音识别解决‘说了什么’的问题,而声纹识别回答‘说话人是谁’的问题。随着智能语音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得到实现。”同盾科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看到新一代用户对于隐私、安全、便利等需求的日益提升,使得金融、互联网风险管理和反欺诈领域需要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和便捷化的服务。”

  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祝伟祝伟举例道,在信贷领域,通过智能语音机器人完成信贷业务尽职调查、关键经营信息获取、信贷智能审批、风险识别、服务回访等传统人力完成的工作,帮助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风控部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在催收领域,可以提供智能逾催服务,不需要人力投入即可完成催收电话;在保险领域,将为保险公司提供声纹核身、以及服务回访、理赔客服等服务。

  第五届互联网大会期间,同盾科技展出的另一个“黑科技”产品:智能催收产品——逾期精灵,也是体验者众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产品是针对金融行业贷后催收场景推出的一款智能语音机器人,将贷后催收的各个标准化业务进行全面的智能化改造,交互过程完全透明、可监督、可追溯。逾期精灵能够实现交互经典话术、回拨在线转接、语音信令分析、自定义渠道、自定义催收策略等功能,不仅能准确理解用户的语义和情绪波动,并且从音色、情感、语速、对话层面完全超越了机器人的定位。

  据了解,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同盾科技还发布了智能语音服务平台——“赫兹”。“赫兹”是基于自然语言处理、语言识别|合成、知识图谱、声纹识别等核心技术,面向银行、互金、保险、证券、互联网等客户群体,提供智能语音服务,提升客户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等综合能力。这是继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期间AaaS(“智能分析即服务”)平台发布后,同盾又一重大战略级平台部署落地。

  祝伟表示,“赫兹“只是同盾打造整个AI平台体系的一部分,未来,各种业务场景和流程环节的人工智能应用将得到深入探索,而同盾也将不断提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与应用,与生态伙伴一同打造智能化的数字世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同盾科技:声纹识别链上智能化的数字世界

2018-11-09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