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童鞋等10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不合格率达13.4%

2018年11月08日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8日讯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童鞋等1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等5类产品。本次抽查629家企业生产的640批次产品抽检8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3.4%

河北新天佳乐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张掖市甘州区红岩防水材料厂、酒泉领航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康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点验钞机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低温柔性、热老化、延伸率、接缝剥离强度及点验钞机辐射骚扰场强等。

具体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本次共抽查649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其中有9批次产品涉嫌假冒或无CCC证书,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对629家企业生产的640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检出8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3.4%。另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18年第3批播种机等39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市监质监函〔2018206号),1批次学生用品当时处于企业样品确认过程中,目前该批次学生用品已经完成企业样品确认和检验工作,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二)本次抽查的主要特点。一是实施抽检分离,生产企业抽样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实施,市场抽样辅助工作由不承担该产品检验任务的技术机构实施。二是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支持,科学规划、统筹部署本省抽样力量,有效保障了抽样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招标遴选入围检验机构,入围后随机选择,公开、公正、科学地遴选承检机构。四是深化“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采用“双随机”信息化系统,随机确定抽查企业,随机确定承检机构,并进行匹配。五是实行市场抽样和生产企业抽样相结合,对童鞋、旅游鞋产品采取市场抽样方式进行抽查。六是远程监控抽样全过程,提供可追溯性的证据。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童鞋。抽查了7个省(市)85家企业生产的90批次童鞋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检验的89批次产品中,有2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3.6%。重点对物理机械安全性能、皮革和毛皮中的六价铬、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等2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帮底剥离强度或底墙与帮面剥离强度、外底耐磨性能/耐磨性能、鞋帮拉出强度、物理机械安全性能、甲醛、重金属总含量(砷、铅、镉)、邻苯二甲酸酯项目。 

  (二)旅游鞋。抽查了10个省(市)87家企业的91批次旅游鞋产品,其中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5.3%。重点对产品的帮底剥离强度或底墙与帮面剥离强度、外底耐磨性能、成鞋耐折性能、外底与外中底粘合强度、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底墙与帮面剥离强度、外底耐磨性能、成鞋耐折性能项目。 

  (三)可移式通用灯具。抽查了7个省(市)97家企业生产的100批次可移式通用灯具产品,其中8批次产品涉嫌无CCC证书,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检验的92批次产品中,有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0.9%。本次抽查对可移式通用灯具产品的结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耐久性试验和热试验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结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耐热、耐火和耐起痕、限值项目。 

  (四)建筑防水卷材。抽查了26个省(区、市)124家企业生产的124批次建筑防水卷材产品,其中1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0.5%。重点对产品的可溶物含量、不透水性、耐热性、低温柔性、拉力、延伸率、渗油性、接缝剥离强度、胎基材料等3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低温柔性、热老化、热老化、延伸率、接缝剥离强度、拉力、可溶物含量项目。 

  (五)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及管件。抽查了16个省(区)61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及管件产品,其中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6.4%。重点对产品的规格尺寸、密度、维卡软化温度、纵向回缩率、落锤冲击试验、液压试验、卫生性能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规格尺寸、密度、纵向回缩率、维卡软化温度、落锤冲击试验、液压试验项目。 

  (六)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抽查了15个省(区、市)57家企业生产的57批次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产品,其中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2.3%。重点对产品的压缩强度、绝热性能、燃烧性能等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均存在不合格的情况。其中,有1批次产品的压缩强度与燃烧性能不合格,5批次产品的绝热性能不达标,1批次产品的燃烧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 

  (七)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抽查了8个省(市)18家企业生产的18批次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其中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6.7%。重点对产品的碎片状态、霰弹袋冲击性能、光学性能、耐洗涮性能、耐中性盐雾性能、耐湿冻性能、耐紫外性能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耐湿冻性能。 

  (八)建筑用密封胶。抽查8个省41家企业生产的41批次建筑用密封胶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4%。重点对产品的下垂度、表干时间、硬度、拉伸粘结性、热老化、弹性恢复率等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1批次产品拉伸模量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九)人民币鉴别仪。抽查了7个省31家企业生产的31批次人民币鉴别仪产品,其中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9.7%。重点对产品的鉴别能力、鉴别速度、漏辨率、误辨率、冠字号码误识率、假币提示、纸币数量显示位数、错点率、连续工作时间、粘连币辨别、抗电强度等2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鉴别能力、辐射骚扰场强项目。 

  (十)电弧焊机。抽查了10个省(市)36家企业生产的36批次电弧焊机产品,其中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1.1%。重点对绝缘电阻、介电强度、发热、风扇堵转、短路试验、过载试验、输入回路接线端、额定空载电压、型式检验的约定负载电压值、输出回路连接、防触电装置、允差等1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型式试验的约定负载电压值、额定空载电压、允差项目。 

  (十一)学生用品。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18年第3批播种机等39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市监质监函〔2018206号)中,有1批次产品当时处于企业样品确认过程中,未公布其抽查结果。目前该批次学生用品已经完成企业样品确认和检验工作,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三、跟踪抽查分析 

  在本次抽查的产品中,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16家,有4家企业本次抽查不合格,12家企业本次抽查合格;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业123家,有9家本次抽查不合格,有114家本次抽查合格。 

  四、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一)对于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特别是连续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 

  (二)针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检出率较高的产品,如童鞋、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及管件、旅游鞋、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电弧焊机、可移式通用灯具、建筑防水卷材等,要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 

  (三)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附:2018年童鞋等1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童鞋等10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不合格率达13.4%

2018-11-08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