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教授周治平:论文应重视实验数据和分析

2018年11月07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周治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1月7日讯(记者 李方 杨秀峰)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近日在武汉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周治平在会上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国内的论文理论分析居多,实验数据少,提高论文质量需要在实验方面下功夫。

  周治平表示,近年来我国论文在研究方向和内容方面跟国际有靠近甚至同步,但仍需要在从多方面提高论文质量,比如现在的文章理论分析比较多,真正做实验的东西不多,缺乏由实验而来的分析和发现,这方面还需要下功夫。

  “现在学生抱怨说中国大学里只有两个专业,一个软件一个金融,这最吸引人,来钱快,真正做硬件、做芯片、做实验的,没有太多人去做。”周治平说,“做实验是细致的工作,需要沉下心来做这个事情,目前这种氛围还比较淡薄,这也造成了论文缺乏认真研究和分析的现状。”

  同时,周治平认为,论文不能为了发表而发表,而是要解决一个具体问题,给其他研究者一个新的参考角度。“这样去跟国际竞争或讨论,都是无可非议的。”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合作 开放——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科技期刊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北大教授周治平:论文应重视实验数据和分析

2018-11-07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