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家A股公司4家陷亏损 中植系降杠杆做资产减法轻装前行

2018年11月05日 07: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资本运作不顺5家A股公司4家陷亏损

  □本报记者 魏度

  随着去杠杆、脱虚向实深入推进,曾高调宣告产融结合的中植系面临的困难不小。

  近年来,中植系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截至目前,解直锟直接持有5%以上股份的国内外上市公司大约为18家,其中,实际控制有美尔雅、宇顺电子等5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除了三垒股份外,其余4家公司全部陷入亏损。

  或为了降杠杆、收缩战线,除了出让中融信托股权外,中植系还频频减持所持威海广泰、众业达股权寻求突围。

  资本运作不顺

  在中植系旗下上千家公司中,真正的核心投融资平台是中融信托和恒天集团。中植系失去了中融信托控制权的同时,恒天财富也麻烦不断。

  与此同时,中植系的资本运作也很是不顺。

  在脱虚向实背景下,一贯低调的中植系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神秘的解直锟也走向聚光灯下。不过,从目前来看,解直锟推动的一些上市公司运作,堪称漂亮的并不多见。

  2016年4月,建行湖北分行公开挂牌出让所持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后被中纺丝路以5.65亿元竞得,进而控制美尔雅20.39%的股权。这也意味着,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成为美尔雅实际控制人。

  这是解直锟及其中植系首次高调入主上市公司,也是中植系第一家直接掌握控股权的上市公司。

  然而,接盘一年后,解直锟寻求转手。去年7月,中纺丝路天津公司与宋艾迪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拟以4.55亿元现金及10.45亿元股份对价出售所持美尔雅20.39%股权。不过,到去年11月,公司宣告交易失败,宋艾迪因2亿元纳税承诺未完成,解直锟撤退。

  中植系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入主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宇顺电子。入主之后,中植系立即施展资本运作,通过将宇顺电子持有的雅视科技100%股权转让给华朗光电,将所持有的鹏鼎创盈2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中植产投,同时,公司收到林萌支付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的现金补偿款及相应的违约金等,使得公司成功扭亏为盈,保壳成功。

  显然,依靠资本运作实现的扭亏为盈不能持续。今年初,中植系筹划出让控股权,即拟作价200亿元购买星美控股旗下成都润运文化传播公司100%股权。一旦这单借壳交易完成,公司实控人将由解直锟变更为星美集团创始人覃辉。

  此外,在荃银高科的资本运作中,中植系也不能算成功。

  近两年,中植系及其参股的大北农一直位列荃银高科第一、第二大股东之位,但二者均未能取得荃银高科董事席位。不仅如此,中植系及大北农被荃银高科实控人、董事长张琴视为“门口的野蛮人”,双方还因中植系增持行为而对簿公堂。虽然目前该案已经撤诉,但荃银高科的董事会席位之争的隐患依存。

  今年初,中植系还意外出手,溢价94%竞得*ST准油23.3%股权,以9.08亿元获得控股权。*ST准油此前曾陷易主纷争,公司自身问题缠身。如此豪赌,中植系的手法令人不解。

  频频做资产减法

  随着恒天财富投资不理想、资本运作不顺,中植系正在做资产减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虽然中植系规模庞大、旗下公司众多,但大多是通过中融信托、恒天财富等资本平台撬动杠杆展开的布局,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尤其是恒天财富接连惹麻烦、中融信托“交”给恒天集团,中植系的资本运作或将受到资金掣肘。

  截至目前,中植系实际控制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美尔雅、宇顺电子、*ST准油、三垒股份等4家A股公司及中植资本国际一家H股公司。

  今年三季报显示,美尔雅在今年前9个月亏损385.87万元,扣除非净利润亏损612万元。实际上,从2013年以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一直亏损,公司挣扎在退市边缘。*ST准油的经营业绩同样糟糕,2015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持续大幅亏损。截至9月底,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77亿元。

  宇顺电子的保壳压力更大。继去年亏损1.27亿元后,今年前三季度再亏6738.19万元,且营业收入持续大幅下滑,未分配利润高达-15.98亿元,2011年度之后未再实施过现金分红。如果目前筹划的重组卖壳交易失败,今年不能扭亏为盈,将面临退市风险。

  中植资本国际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亏损1.04亿元,而营业收入只有58.60万元。而去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亏损3851.30万元。

  唯一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三垒股份经营业绩也不算好。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净利润1339.44万元,同比下降49.37%,接近腰斩。目前,中植系正在推动三垒股份向教育领域转型,拟以33亿元的价格收购早教机构美杰姆,溢价率高达20倍。

  不过,对于账上只有0.74亿元资金的三垒股份而言,资金压力不小。

  另外,中植系曾试图通过海外并购重点布局汽车、养老、金融等领域,后因解直锟遭遇“十亿美元诈骗案”而停滞不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植系正在做减法。除了出售中融信托股权外,公司还相继减持了威海广泰、和佳股份、众业达等多家公司股权。如在今年一季度末,中植系通过恒天中岩两款产品合计持有600万股。另外,此前通过中植产投持有的股份在一季度减持763.66万股后还剩下580.43万股。但到三季度末,这些股份全被清仓。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5家A股公司4家陷亏损 中植系降杠杆做资产减法轻装前行

2018-11-05 07:2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