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锁被破解真相是偷工减料 国标或明年出台净化行业乱象

2018年11月02日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苏兰)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多个品牌的智能锁被“小黑盒”(特斯拉线圈)破解,无需指纹、密码,只要将特斯拉线圈放在智能锁附近,3秒内便可开锁。这段“网红”一出现,消费者出现恐慌,担心自家安全;行业内出现混乱,产品质量无法保障。针对此,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智能门锁质量安全消费警示,智能门锁产品在远程开锁和人脸识别方面风险较高,在感应卡识别开锁方面隐患较多,另外在密码逻辑安全、抗电磁干扰、指纹识别等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隐患。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秒开智能锁的特斯拉线圈现象?如何保障消费者的安全?记者采访了市场监管总局以及相关专家,解锁市场乱象。

  企业偷工减料导致质量安全问题

  特斯拉线圈为什么能破解智能锁呢?业内人士的解释是:特斯拉线圈产生的强电磁脉冲攻击智能锁芯片之后,会造成芯片死机并重启,而有的智能锁默认重启后自动开锁,所以特斯拉线圈能秒开智能锁。

  智能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专家解释,归根结底还是成本惹的祸,有的企业为了省钱,在市场上获得性价比优势,在配件上偷工减料了,有可能是没有加装稳压模块,也有可能是核心程序没有重启设防功能,也有可能是没有电流过载短路防护功能。 

  正是因为企业不注重质量安全,给行业带来乱象也给消费者带来恐慌,有鉴于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智能门锁质量安全消费警示,安全风险监测发现,智能门锁产品在远程开锁和人脸识别方面风险较高,在感应卡识别开锁方面隐患较多,另外在密码逻辑安全、抗电磁干扰、指纹识别等方面程度不同地也存在隐患。

  风险监测还发现,搭载人脸识别功能和远程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安全风险较高,建议消费者尽量不使用或关闭人脸识别功能和远程开锁功能,要选购具有输入错误报警和防破坏报警功能的智能门锁。    

  行业需净化 国标有望明年出台

  事实上,随着家居环境的改善,入户门锁也在不断升级,智能门锁已成为家居标配。今年出炉的《中国智能锁消费者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有66%的被调查用户都表示会在未来考虑购买指纹锁,“方便、便捷,安全性能也还可以。最重要的是不用担心忘带钥匙。”一位消费者表示。   

  报告显示,我国智能门锁产业从2001年到2013年先后经历了储备期、初步发展期、技术积累期,自2014年起,中国智能门锁开始逐渐走向行业井喷期。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智能门锁销量于2017年已达到800万套,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3200万套。

  我国智能门锁产业共计有生产企业1300多家,近2800个品牌。其中,智能门锁全行业排名前20位的企业约占据整个行业产、销量的六成左右,且有一定的技术、生产等方面的积累,其他企业平均每个品牌产能不足1万套,有近一半左右是贴牌生产,大部分的企业为纯组装型企业。此外,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和市场的持续升温,有许多跨产业的巨头企业也开始布局智能锁行业,比如小米、海尔、联想、锤子等。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智能门锁需求增长迅速,市场庞大,不少企业都做起了智能门锁,导致智能门锁产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目前相关技术及售后服务等都没有国家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有关部门正组建和成立智能门锁行业标准工作组,国家标准已按建设部要求进入流程审批过程,预计明年就能出台。

  “锁具的第一功能就是安全,市场上一些安全级别不高的产品往往是借助智能这噱头来拓展市场,如果企业按照相关标准生产,就不会出现网红”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锁具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所谓智能门锁,使用微信绑定、捆绑WIFI等手段远程开锁,尽量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消费警示来使用智能锁。与此同时,行业内已将加强研发创新,完善行业标准,进一步解锁消费风险。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智能锁被破解真相是偷工减料 国标或明年出台净化行业乱象

2018-11-02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