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衢九铁路“动车效应”显现 沿线旅游经济驶入快车道

2018年11月02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鄱阳11月2日讯(记者 邓浩 佟明彪)“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游客人次同比增长55%,景区综合消费同比增长超过80%。”

  衢九铁路鄱阳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张云南是江西鄱阳湖湿地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10月31日,他向记者讲述了鄱阳站设立以来该景区发生的可喜变化。

  鄱阳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之一。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西鄱阳县境内,规划面积为365平方公里,湿地资源类型众多。长期以来,鄱阳县都没有火车站,不利的交通条件制约着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衢九铁路,往九江方向去的动车即将通过鄱阳湖特大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28日,衢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江西境内鄱阳县、都昌县不通火车以及景德镇市不通动车的历史。衢九铁路是一条客货共线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线路全长333.3公里,设有衢州、九江等16个车站,鄱阳站也是其中之一。

  衢九铁路,从九江方向来的动车通过鄱阳湖特大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动车改变了沿线客源市场的空间格局,减少了潜在游客的旅行时间,增加了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大幅提升了游客“周边游”“假日游”“一日游”等出行意愿。

  “今年一至九月,景区游客人次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达到了400多万人次。动车开通以后,拉动效应明显。” 张云南向记者表示。

  张云南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九江车务段党委副书记肖俊介绍,衢九铁路填补了江西北部横向铁路“空缺”,与昌九城际和沪昆、合福高铁共同构建成“环鄱阳湖动车圈”,串联起南昌、抚州、上饶、鹰潭、九江、景德镇等城市,对带动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周边地区的经济增长,以及全国区域性经济往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衢九铁路鄱阳湖特大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奇秀甲天下”的庐山、“中国第一淡水湖”鄱阳湖、“千年瓷都”景德镇、“最美乡村”婺源、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龙游石窟……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让衢九铁路日渐成为展示“江西风景独好”的黄金通道,而“动车效应”也正在成为带动沿线各地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衢九铁路“动车效应”显现 沿线旅游经济驶入快车道

2018-11-02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