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项目成德土经贸合作新契机

2018年10月3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近日,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访问土耳其,就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与土方深入交流。其中,由西门子承建、德国政府资助的高铁项目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次阿特迈尔访问土耳其引发高度关注。近年来,德土两国关系发展并不顺利。在叙利亚、移民、欧土关系、扣押德国公民等问题上两国分歧颇多。就在今年早些时候双方还有过言辞颇为激烈的争论。但有分析认为,此次阿特迈尔率德经济界访问土耳其,显示出德国开始调整对土耳其政策。而且,经济合作成为两国双边关系缓解的最佳切入点。

  一段时间以来,受美国制裁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土耳其国内经济面临严重困境。土耳其货币里拉连续大幅贬值,国内物价飞涨,形势异常严峻。此间专家指出,土耳其目前急需缓解其国内经济紧张局势。

  尽管德国与土耳其之间在双边关系问题上尚有诸多问题待解,但一个经济和政治形势稳定的土耳其对德国乃至欧盟具有重要意义。正如阿特迈尔在行前接受德媒采访时所称,土耳其在过去几年一直是稳定增长的市场。德国不希望看到欧洲的重要邻邦出现不安定和不稳定局面。

  德土两国之间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德国企业在土耳其也有着巨大商业利益。今年下半年来,土耳其经济形势出现巨幅波动,已经引发德国企业的忧虑。此次阿特迈尔访问土耳其,希望能够通过加强德国与土耳其之间的经贸合作,给予土耳其一定支持,从而稳定该国经济形势,维护德国企业在土利益。

  阿特迈尔此次访土期间的一场重头戏,便是与土耳其商谈西门子集团参与承建土耳其高铁项目。据悉,土耳其政府目前正在规划总投资额高达350亿欧元的铁路现代化项目。阿特迈尔表示,希望德土双方都能够从该项目中获益。据了解,德国政府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已在考虑以出口担保或国家直接贷款方式对该项目予以资金支持。

  此前,西门子已在安卡拉与伊斯坦布尔之间建成了土耳其首条高铁线路,全长500公里,行驶时间为4个小时,最高可达250公里/小时。但是,土耳其境内其他铁路路段老化较为严重。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德有意参与土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将会成为深化德土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德国政府也希望以经贸合作为突破口,开启德国与土耳其,乃至欧盟与土耳其关系的改善进程。(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高铁项目成德土经贸合作新契机

2018-10-31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