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拓宽生命宽度 为中学生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年10月29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诺奖大师与中学生面对面”科普报告会在京举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苏兰)“我认为,中国的高中生很棒,他们的英文很流畅;他们对科学知识保持了热情;他们的知识面很宽......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将来为人类的健康做出属于他们这代人的贡献......”10月28日下午,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诺奖大师与中学生面对面”科普报告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后,1997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约翰·沃克(John E. Walker)先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采访时非常开心地说出了他的切身感受。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约翰·沃克(John E. Walker)先生在演讲。

  “我听得太过瘾了,尽管有些生物医药的专业名词我还听不懂,还得用手机查一下,但是,我觉得,听这样的课太值了,我觉得这样的两位大师讲的科普只是,拓宽了我们的生命宽度,希望将来还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北京171高一年级胤峰同学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表达了他对此次课程的收获与感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8日下午,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诺奖大师与中学生面对面”科普报告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科普报告会由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组委会与中国科技馆共同举办,目的是拓宽当代中学生国际科技视野,引导青少年更多了解生命科学前沿进展,培养青少年探索生命科学奥秘的兴趣。

  报告会上,约翰·沃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类面临的人口老龄化、能源危机和药物赖药性等三个方面的挑战。

  

  匡廷云院士在演讲题为“植物的光合作用”的科普报告。

  匡廷云院士在题为“植物的光合作用”的科普报告中,介绍了植物光合作用的过程与机理,提出仿真模拟光合作用机理将开辟太阳能利用的新途径,对于实现农业及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两位学者与师生们展开了积极交流互动,就生命科学领域多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有趣而富有创意的探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来自北京市多所重点中学的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现场的学生们表现非常出色。北京四中高三学生邓奕明用英语向约翰·沃克先生提问关于生物学方面的问题。“此次听了大师的课,收获非常大,我觉得相当于把学校课堂的课程延伸了,拓展了我的视野。未来,我将来从事生物化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人大附中的同学们席地而坐认真听报告

  同样来自北京四中的高三学生罗兰则表示,平时课本的知识虽然记住了,但理解的很片面。比如光系统的结构,今天听了教授的课,感觉对知识的理解更深一步了,感觉很充实。”

  邓奕明、罗兰说出了很多同学的感受:太不虚此行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近距离接触诺奖级科学家感到非常荣幸,特别是直接与大师交流对话,为开拓科学视野、激发科学兴趣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窗口和机遇,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科普活动。

  

  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诺奖大师与中学生面对面”科普报告会结束了,孩子们的梦想就此起航。

  而来自家长们的感受则更加与生活中的困惑密不可分,一位留学过英国的母亲说,她15岁的女儿因为今天有事无法来听课。这位母亲将课程全程录了音,准备回放给女儿听。她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获颇丰,孩子们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是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

  “从约翰·沃克的演讲,我想到,无论是否是诺奖获得者,积极快乐的人生观很重要,今天约翰·沃克的科普知识讲得很好,同时也不乏幽默感,他的演讲让中学生有正确的价值观、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这位母亲感慨道。

  在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大厅,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北京人大附中的孩子们没有座位就席地而坐,而听起课来,依然全神贯注。现场也不乏很多小学生,他们虽坐不住,但今天的大师课仿佛给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科学的种子,这粒种子,或许有一天就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北京陈经纶中学的一位老师表示,让孩子们对科学由好奇心产生兴趣,由兴趣变为梦想并最终实现梦想,我们需要做的有很多。要给孩子们探索世界的眼睛,让他们接触科学,感受神奇魅力,产生浓厚兴趣;要赋予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大脑,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使他们在创新的海洋中自如前行。尤为重要的是,还要告诉他们,“长大后我要当一名科学家”远远不够,还需要有一颗勇于接受挑战、不惧失败挫折的强大“心脏”,只有为梦想不懈奋斗才有可能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今年夏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一重要论述言犹在耳,社会各界正在努力为孩子插上科技的翅膀。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拓宽生命宽度 为中学生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10-29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