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网络平台治理 学界首发《中国网络平台治理研究报告(2018)》

2018年10月29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9日讯 2018网络平台治理论坛10月27日在天津成功召开,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维安教授致辞,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天津财经大学组织创新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彭正银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网络平台治理研究报告(2018)》。

  该报告在网络平台治理的理论与案例研究基础上,针对电商、社交、网络视频、在线旅游、知识问答五大平台治理状况进行了系统研究,为学界首次发布。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网络治理专业委员会、天津财经大学主办,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承办,天津财经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天津财经大学组织创新与治理研究中心协办,得到天津市管理学学会、天津市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天津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携程网、温州通邮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界专家与参会代表约百余人围绕本次会议发布的《中国网络平台治理研究报告》,共同探讨中国网络平台治理机制与政策建议,并希望通过此次报告的发布,推动我国网络平台治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当前,在信息技术和商业模式双重因素促进下,网络平台已经得到了迅猛发展,平台跨界与迭代成为常态。但近年来网络平台在治理过程中也暴露了种种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屡有发生,导致公众舆论对网络平台信任度降低,这既显现出网络平台的市场风险,也是对其内部的法人治理和利益相关者治理存在缺陷的反映,其连锁反应是网络平台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引发了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因而对网络平台治理进行研究显得紧迫与重要。

  研究报告依据网络平台的主体结构性、交易外部性与市场开放性特征,将网络平台治理划分为法人治理、利益相关者治理与市场治理三重维度;并借鉴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按照“基本需求”、“社交满足”“自我实现”等需求层次,选择了电商、社交、网络视频、在线旅游、知识问答五大类平台进行研究。通过海量信息文本大数据抓取、Wind数据库和天眼查等数据采集,共完成了二百余万条数据的整理分析,总结得出五大类网络平台在三重维度框架下的治理特征与治理机制。

  研究表明,第一,平台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正在逐步完善,我国网络平台治理初见成效;第二,政府规制的治理作用日益增强,有利于推进对网络平台的安全与风险治理;第三,利益相关者的治理作用日益显现,媒体监督与联盟制约的效果逐渐增大;第四,网络平台通过制定自身运营规则与行为规范的自我约束能力不断增强,如电商平台的《淘宝规则》、社交平台的《微信朋友圈使用规范》等;第五,网络平台治理实践的发展趋势经历了平台企业治理阶段、参与式协同治理阶段后,目前正逐步迈向平台生态化治理阶段。

  研究报告最后针对网络平台治理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相关管理部门和公众应适当增强对网络平台的交易秩序包容性;其次,网络平台经济是一个生态体系,平台企业、用户、政府、媒体、公众等多主体都参与其中,搭建网络平台的协同治理机制;第三,平台企业不同阶段面临不同的制度环境,借助已有制度的公信力,或通过既有制度进行社会化建构,实现平台治理从“认知合法性”向“规范合法性”演进;第四,网络平台应该充分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对平台运营的典型问题开展精准治理,提升网络平台精准治理手段与治理措施;第五,超级网络平台或大型网络平台,应在规范化经营、合法性运作、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引导作用;第六,在参与式协同治理的基础上,搭建物流、信息发布、支付、交易等网络平台治理体系,推动网络平台的治理向生态化治理演进。

  本次论坛同时邀请多位国内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分享相关研究成果。学界专家中,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从“数字经济与平台治理”视角进行了报告分享,南开大学林润辉教授从“区块链、交易升级与网络治理”视角进行了探讨,西南财经大学罗珉教授、浙江大学蔡宁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郝云宏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党兴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白景坤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张宝建教授等从平台治理多个视点进行了相关报告分享。业界企业家从转型的视角分享了治理实践,天津海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立勤总裁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入探讨,温州通邮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伯俞董事长、北京携程渠道部王诚总经理从自身企业平台角度分享了优秀治理实践成果。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聚焦网络平台治理 学界首发《中国网络平台治理研究报告(2018)》

2018-10-29 1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