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lex Yang:应加大科研诚信教育和科研造假惩罚力度

2018年10月28日 1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28日讯(记者 李方 杨秀峰)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近日在武汉举行,美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经理Alex Yang在会上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可从加大科研诚信教育、加大造假惩罚力度等方面减少科研造假问题。

  

  美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经理Alex Yang。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针对论文造假的问题,Alex Yang指出,需要塑造科研诚信,对研究生、博士生加大科研诚信教育,同时加大造假惩罚力度,如撤销职称、职位等,从多方面着手减少或消灭科研造假问题。“目前我国在国家科技、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力度方面正在加强,这是很好的。”

  另一方面,Alex Yang认为,当前中国科研的创新精神和坐冷板凳的精神还不够,科技人员还有些浮躁,被人才称号所累,且过于关注影响因子。“真正突破性的、有影响力的、划时代的研究,需要长时间的科研积累,以及坐满冷板凳精神,不能被影响因子牵着鼻子走,也不能用数量来衡量一个科学家的水平。”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合作 开放——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科技期刊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Alex Yang:应加大科研诚信教育和科研造假惩罚力度

2018-10-28 1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