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悦广院士:科技期刊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

2018年10月26日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力学学报》主编魏悦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26日讯(记者 李方 杨秀峰)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近日在武汉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力学学报》主编魏悦广在会上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科技期刊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学会办得好,也会对期刊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魏悦广表示,科技期刊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以《力学学报》为例,三年以前我们对学报发表论文的栏目进行了改革,清晰地突出了整个力学的分支学科和新兴学科进展,同时也增加了大约20%内容的交叉学科进展的栏目。通过两三年的实践,效果很好,学报影响力显著提升,对于学科发展也起到了导向和推动的作用。对学报栏目的优化改革,“也需要编委会的高瞻远瞩,有责任心,有创新思路来做好这项工作。”

  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力学学报》吸引投来的高质量稿件越来越多。魏悦广说,按照一种合理的思路往前走,优秀学者就能很快理解过来,逐步改变其以往非要发表高影响因子杂志的做法,这就起到了引导和示范的作用。

  此外,魏悦广认为,学会和期刊是联系紧密且相互关联的机构,学会办得好,会对期刊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合作 开放——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科技期刊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魏悦广院士:科技期刊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

2018-10-26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