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掐痛点、解民生 看济南环保如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10月26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济南10月26日讯(记者王婉莹) “过去需要3-4个月才能办下来的环评批文,如今只需要20天左右就能拿下来。”25日一早,记者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遇到了前来咨询环评审批事项的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环保健康安全部部长赵东旭。

  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环保健康安全部部长赵东旭在咨询环评事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婉莹摄 

  赵东旭告诉记者,公司的环评事项一直是由他来负责。“在实行‘一次办成’改革以后,环评审批时限缩短了三分之二,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审批快,才能早日建设、早日投产、早日见效益。”

  今年7月,济南市环保局开展了“我是当事人活动”,梳理了企业办事痛点难点,对承诺“只跑一次腿”审批事项逐一推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2条解决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效率。

  济南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肖学文展示刚拿到的批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婉莹摄  

  济南市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谭晓哲介绍,环保局还对环评流程进行了再造,将原来的“先审查后审批,先公示后审批”的“串联模式”,变为“边审查边审批,边公示边审批”的“并联模式”。同时将技术审查环节前伸,对于涉及生大民生的项目,涉及实体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审”,优先办理。

  济南热力集团发展规划部经理韩峰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们济南热力今年拿下了一个重大项目,一期贷款达到2.5亿美元,但是由于热力集团的工作性质,在10月至次年3月的供热期间不能做项目建设,要求所有项目必需在4月至9月间完成。因此,这个项目的环评审批时间非常紧张,正是由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2条,我们只用了不到1周的时间就拿下了批文”。

  此外,对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小于1吨/年的新改扩项目,道路、管线类项目,排水去向为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各类建设项目,济南市环保局实行了总量确认豁免政策,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减负、降低了建设成本。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掐痛点、解民生 看济南环保如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10-26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