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英富:提高期刊学术质量 促进舰船行业科技创新

2018年10月25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中国舰船研究》名誉主编朱英富。周烨/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25日讯(记者杨秀峰)“杂志、期刊应着力发挥在贴近科研一线、贴近科研需求,贴近行业专家等方面的优势,主动作为,积极融入行业科技创新体系。”10月23日上午,在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中国舰船研究》名誉主编朱英富表示。

  朱英富以《中国舰船研究》为例指出,舰船行业是一个综合性行业,舰船装备研制能力是国家装备制造能力的集中反映。期刊要高度重视舰船领域的重要技术方向,积极跟踪和报道科研前沿和热点。办期刊要坚持走特色办刊的道路,特色是期刊发展的生命线。期刊要办得有特色,取决于期刊的办刊定位宗旨,来源于主办单位,依赖于编辑创造。作为办刊人,要始终坚持办刊的宗旨,找准期刊的定位,坚持为读者提供有特色化的内容服务,以此形成办刊特色。

  朱英富强调,舰船作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武器装备,其研制已经从逐代更替设计迈入跨代设计阶段。其中,期刊的重要任务就是将技术理论研究和工程研究更好的结合起来,为舰船研究提供大量有用的学术信息。同时,为高校和其他科研设计单位搭建交流平台,推进科研成果的实质性转化。不仅如此,快速捕捉、消化、吸收国际最新舰船信息,促进前沿技术的工程应用,服务国家重点型号工程,同样也是期刊的重要任务。

  朱英富表示,当前国内期刊越来越重视规范、公正、透明的出版伦理建设,内部采用初审和双盲同行评审,外加检测软件进行辅助筛查,保证学术出版的透明化,促进科研诚信。在同行评审方面,积极探索同行评审新机制,发挥好期刊的科研评价功能,有效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发生。

  “撰写论文是年轻人成长的重要途径。期刊通过同行评价机制向作者提供的修改意见,对于完善论文、启迪作者思路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刊的正向激励是创新人才成长的巨大推动力。期刊作为发布和传播科研创新成果的最重要载体,应积极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朱英富强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朱英富:提高期刊学术质量 促进舰船行业科技创新

2018-10-25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