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科技期刊要明确办刊目标

2018年10月25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科技部原副部长、《光:科学与应用(英文版)》主编曹健林。周烨/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25日讯(记者 李方 杨秀峰)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于10月23-24日在武汉举行。科技部原副部长、《光:科学与应用(英文版)》主编曹健林在会上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我国科技期刊整体发展水平在提高,但也存在论文造假等诸多问题,因此办科技期刊要明确目标,要提高发表标准,培养优秀的编辑队伍,对著作者不能“一稿定终身”,需要有其他等效的考核标准。

  曹健林表示,科技期刊在促进科技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给全国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和探讨的平台,二是起到了对科学进行推广和普及的作用。“科技期刊需要建立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土壤里,也需要经济基础的支持。建国以来,我们重视科技期刊的发展,发展科技期刊需要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也需要读者的支持。总体而言,中国的科技期刊是和中国科技队伍发展是同步的。”

  在谈到当前科技期刊发展现状时,曹健林认为,现在整体发展水平在提高,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持续增多的论文造假问题,经济诱因是主因,一些单位将发表期刊文章和个人能力、科研经费、名誉,甚至和住房都有联系,这种联系过于紧密,就容易产生论文造假、粗制滥造的问题。

  “但要完全切割联系也很难,文章是标准,是考核人的尺度,但这个尺度不完整、不全面,我们还应有其他等效的尺度。”曹健林指出,办科技期刊要明确目标,要提高发表标准,培养优秀的编辑队伍,对著作者不能“一稿定终身”。

  另一方面,曹健林表示,中国科技期刊在大胆的理论突破、对未来的框架型设计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异。在前沿科学方面,我国还处于学习阶段,在努力追赶阶段。同时,由于我国特殊的地理、文化条件,例如对青藏高原的地学科学考察等,我国在解决这一类问题中有很多经验方法和成果,受到外国科学家的重视。

  第三,曹健林指出,目前人类面临一些共同的新问题,如地球变暖等,我国在这方面做法也有许多独到之处。“我们想着怎么把各种方法结合起来,把科学技术落到实处,这也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总之科学技术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东西,谁也不好说哪个国家就绝对领先,想保持统治力,这是不可能的。特别是运用技术解决人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曹健林说。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合作 开放——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科技期刊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科技期刊要明确办刊目标

2018-10-25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