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宠股份董事长郝忠礼畅谈宠物食品领跑者“密码”

2018年10月25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998年,心怀对宠物的喜爱以及对行业未来的笃定,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忠礼从国营外贸公司辞职,投身到宠物食品行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宠股份已经成为全球宠物食品领域多元化品牌运营商。

  公司在全球建立了11间现代化的宠物食品、用品加工厂,14家子公司,旗下拥有“Wanpy”、“Dr.Hao”、“Jerky Time”、“King Kitty”、“真纯肉本色”等十一大自主品牌, 其中“Wanpy顽皮”品牌荣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中国宠物行业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品牌,产品销往日本、美国、德国等全球50多个国家,年销数亿袋,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宠物零食领跑者。

  日前,中宠股份董事长郝忠礼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分享二十年创业甘苦以及企业的转型升级等话题。他坦言,“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宠股份见证了中国宠物行业从起步到发展再到如今的高速成长期。我已经爱上这份事业,未来,我还要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共同将这份充满爱的事业进行下去”。

  由小作坊

  到中小板宠物食品第一股

  1998年,36岁的郝忠礼白手起家,创办宠物零食工厂,正式进入宠物食品行业。

  “宠物既是人类的朋友,更是我们的家人。”郝忠礼回想当年,“选择这个行业,除了因为行业的发展潜力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我自身对宠物的喜爱,希望投身到这个有爱的行业中,与一群有爱的人共同经营一份爱的事业。”

  刚刚起步时,尽管中宠股份只是一间拥有十几名员工的小工厂,连厂房都是租赁的,但他们的目标并不低。创业伊始,他们就将目标设立为“致力于将营养、健康的宠物食品提供给我们的爱犬爱猫”。

  公司的第一个拳头产品——鸡肉干一炮而红,让初创的中宠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回想当年,郝忠礼难掩欣喜,“是我们第一个从日本引进‘鸡肉干’这一宠物零食,开创了中国营养肉干类宠物零食这一全新的行业。公司创立的‘wanpy’品牌也因此声名鹊起。业内甚至流传着‘wanpy’就是‘鸡肉干’,‘鸡肉干’就是‘wanpy’的佳话。”

  世界并非一路坦途,创业路上往往荆棘丛生。

  2003年,“SARS”来袭。由于产品无法出口,当时整个工厂几乎停产。“惦记着那么多员工还等着薪水养家糊口,在停产期间,我给员工放了一个长假,工资照发。现在回想一下,那真的是非常困难的时期了,何时能够恢复出口,何时能够重新开工生产,都是未知数。”郝忠礼强调,但也正是当时的坚持,才让公司更加心贴心,更加团结。

  被郝忠礼称为创业经历中印象最深刻事件的《FDA食品安全现代化法》和抗生素事件对我国整个宠物食品行业带了巨大冲击。中宠股份通过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在美国当地建设现代化宠物零食工厂并深入开拓美国市场,调整美国市场产品结构,实现与客户的合作共赢,逐步消除贸易限制措施对公司的影响。

  正是在曲折中永葆初心,不断前行,中宠股份陆续建立起了多间现代化工厂,丰富了产品种类,完善了产业链条。2004年,公司开始涉足宠物湿粮业务,生产出马口铁罐头、软包装罐头,国内罐藏食品领域专家郑德敏的加盟,确立了中宠股份宠物罐头产品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2008年,携手日本著名大型企业爱丽思,在烟台建设全球高端宠物零食制造基地。2012年,与全球宠物行业知名企业——德国卫塔卡夫公司合资的干粮工厂开工建设,并于年底正式投产。自此,中宠股份涵盖宠物零食、湿粮、干粮的全产业链条已经建成。

  公司打造了包括“wanpy”、“Jerky time”、“Dr.Hao”等多个自主品牌,在全球拥有11个现代化的宠物食品、用品生产基地。公司在美国、加拿大投资建厂,开创了中国宠物行业到发达国家建厂的先河。

  2017年8月份,中宠股份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完成由小工厂到业界翘楚的完美蜕变。

  智慧零售

  将成增长引擎

  “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加速融合的背景下,宠物食品行业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客户关系和产品服务是企业在IT方面优先发展的方向,向数字化转型,深化大数据分析、云服务和Saas等技术的运用是目前公司关注的重中之重。”郝忠礼认为,智慧零售将成为公司可持续销量与利润的增长引擎。

  2018年以来,中宠股份通过增资滁州云宠、南京云吸猫以及合肥俊慕电子,切入到电子商务领域。公司公告显示,通过上述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对方在电商经营方面的优势,帮助中宠股份对消费者消费行为、意愿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并通过与线下零售渠道充分融合,精准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公司业务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今年9月份,中宠股份与苏宁易购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利用苏宁在智慧零售方面优势,推动公司国内营收持续高速增长。公司计划2019年至2021年在苏宁平台的累计销售额达到5亿元。

  通过此次合作,中宠股份可以利用苏宁易购“大数据”,促进宠物行业精准营销及智能决策。公司产品通过入驻苏宁小店、苏鲜生的终端渠道门店,有助于探索宠物行业新零售。苏宁小店作为苏宁易购新零售落地的核心形式,截至2018年7月全国数量已达到1200家。通过合作,借助苏宁线下门店的扩张,公司渠道布局进一步完善和深入。此外,通过此次合作,公司还可与苏宁金融探索推出特色创新服务。

  10月23日,中宠股份又与另一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签署备忘录,双方在品牌建设、产品销售、产品推广以及新零售转型等领域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努力实现中宠股份旗下品牌在阿里巴巴所属线上及线下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天猫官方旗舰店、专营店、专卖店、天猫超市、天猫国际、农村淘宝、天猫出海等)销售规模的超常规发展。双方将在“新零售”领域共同探讨,推进“新零售”转型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推动品牌线下业务资产(门店、物流设施、制造、员工、合作伙伴等)的数字化转型,从而提升品牌全渠道服务能力,推动整体运营效率。中宠股份计划未来三年(2019年至2021年)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额目标累计人民币17.5亿元。

  转型

  全球品牌运营商

  在互联网时代,需求突出表现为向个性化、多极化发展。同时,伴随宠物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单一品牌、单一产品已经难以满足各类宠物主人的需求。因此,中宠股份积极推动多品牌战略和成套解决方案落地,实现从生产制造商向全球品牌运营商转型。

  在中宠股份的多品牌战略中,“wanpy”品牌是当仁不让的主品牌,围绕着主品牌“wanpy”,公司设立了不同的子品牌分别满足不同人群以及不同市场的需求。“Natural Farm”、“Dr.Hao”、“Jerky Time”、"King Kitty"、"真纯肉本色"等品牌在业界也有较好的口碑。

  同时,公司有针对性地推出产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据介绍,今年4月,公司推出的一款主粮新品——wanpy无谷低敏粮,来自中德合资工厂生产,采用德国配方,85%动物蛋白、上佳的适口性、无添加谷物,促进宠物消化吸收的同时,一定程度降低宠物的过敏风险。目前,这一新品销售业绩带动公司主粮业务实现了数倍增长。

  而在宠物用品领域,公司已经自建猫砂工厂,生产推出高端宠物猫砂(可结团木砂)。另外,公司还与美国品谱集团合作,代理其旗下多个宠物用品知名品牌在国内销售。

  除此之外,公司还制定了全球范围内的销售策略。一方面,加速国内市场布局,有计划地拓展了经销商、电商和大型商超等多渠道的销售方式,实现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快速提升国内板块销售额度。2017年境内营收达1.56亿元,同比增长43.67%;2018年上半年境内营收1.11亿元,同比增加63.88%。

  另一方面,在维护原有市场和客户的前提下,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延伸产品链,并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相应进行战略调整,加快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在向全球品牌运营商转型过程中,中宠股份将始终坚持‘全球共享、同一品质’的经营理念以及“同线同标同质”的管理模式,不断开拓创新,为全世界宠物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食品。”郝忠礼表示。本报记者 赵彬彬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中宠股份董事长郝忠礼畅谈宠物食品领跑者“密码”

2018-10-25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