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发布 打造一流期刊还需多方发力

2018年10月24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蓝皮书(2018)》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杜冠华发言。周烨/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24日讯(记者杨秀峰)10月23日,在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科技期刊数量达5052种,其中,北京地区期刊数量最多,为1601种;出版周期以双月刊和月刊为主。

  《蓝皮书(2018)》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杜冠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蓝皮书(2018)》以“科技期刊融合出版”为主题,通过系统研究、分析当前国内外融合出版发展现状,梳理传统出版与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结合的方式方法,总结归纳融合出版发展规律,展望融合出版发展态势,以期为处在转型升级时期的中国科技期刊提供融合发展方向、数字发展规划、转型升级路径等方面的重要数据指引和决策参考,引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方向,推动转型升级,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

  “我国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国际话语权扩大。但总体质量不高,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科研成果传播力和影响力不够。”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认为,我国打造一流科技期刊,还需多方发力。

  《蓝皮书(2018)》指出,近十年来,我国科技核心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分别以14%和5.4%的速度保持增长。2017年中国大陆地区入选SCI期刊192种,位于学科影响力前四分之一(Q1区)的期刊增加至44种,SCI收录中国期刊中被列为“高被引论文”的数量和比例在逐年上升。

  据李军公布的一组数据,我国SCI和高被引SCI论文的发表量都非常大。被引频次最高的1%的论文当中,我国有14.3万篇,全球占比16.62%。“接近20%的高被引SCI论文由我国学者贡献。但遗憾的是,有95%的论文发表在海外期刊上,现实非常严峻。”

  “希望更多高水平论文发表在中国期刊上。”已成为中国科技期刊工作者的心声 。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发布 打造一流期刊还需多方发力

2018-10-24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