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8年10月24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论坛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24日讯(记者杨秀峰)10月23-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合作 开放——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的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科技期刊工作者参加论坛。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当下,中国科技期刊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把握历史机遇,深化科技期刊改革;对标世界一流,统筹科技期刊发展;推动协同创新,促进多元融合。大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提升国家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应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后发优势,构筑科技期刊培育发展体系,统筹一流科技期刊与一流学会建设,推进科技期刊生态建设,促进科技期刊国际合作交流,推进科技期刊出版的数字化、集约化、国际化。

  本届论坛期间,举办了中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道路、一流学会与一流期刊两个高峰论坛。针对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论坛还举办了科技期刊与媒体融合、中国科技期刊的市场化探索、科技期刊编辑成长之路、高水平出版传播平台建设等4个专题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中国舰船研究》名誉主编朱英富,中国科学院院士、《力学学报》主编魏悦广等近50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道路、学会与期刊、融合发展、市场化探索、出版传播平台的建设等做了专题报告。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和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西宁、兰州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始终致力于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理论争鸣、学术探讨和实践分享,已吸引了国内众多科技工作者、科技期刊从业者以及广大传媒、出版、信息、知识产权界的专家、学者与会,是我国科技期刊界有学术影响、有业界知名度、有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可、肯定和好评。为凝聚科技工作者、促进学术交流、传播科学知识、引领科技创新、共筑科技强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8-10-24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