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一氟二氯乙烷发泡剂禁令:我国已掌握相应的替代技术

2018年10月24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了《关于禁止生产以一氟二氯乙烷(HCFC-141b)为发泡剂的冰箱冷柜产品、冷藏集装箱产品、电热水器产品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北京大学教授胡建信、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公告》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胡建信(北京大学教授):根据《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的履约要求,我国有6类需要逐步淘汰的受控用途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目前已全面完成了氟氯化碳、哈龙、四氯化碳、甲基氯仿和甲基溴5类ODS的淘汰,正在执行剩下1类ODS物质-氟氯烃(HCFCs)的淘汰计划,包括其生产和消费领域的淘汰。淘汰HCFCs消费是按行业来开展的,主要包括聚氨酯(PU)泡沫、挤出聚苯乙烯泡沫、房间空调和热泵热水器、工商制冷空调、清洗、制冷和空调维修等六个行业。其中,PU泡沫行业分两个阶段逐步淘汰作为发泡剂的HCFC-141b(HCFCs类物质中的一种),根据联合国环境署多边基金与我国达成的PU泡沫行业淘汰管理计划协议,在第一阶段淘汰工作结束后要在冰箱冷柜、冷藏集装箱、电热水器行业全面禁止以HCFC-141b作为发泡剂使用。

  自2011年以来,以2009-2010年平均消费数据为基准,我国在冰箱冷柜、冷藏集装箱、电热水器行业开展了大量的淘汰和替代技术改造工作,淘汰了这一领域HCFC-141b全部消费基准量超过7400吨,完成了PU泡沫行业第一阶段淘汰任务。根据上述行业进展,生态环境部依据《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制定并出台了《公告》。

  问:《公告》出台对我国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有什么意义?

  胡建信:《公告》的出台,将宣告我国又有三个PU泡沫子行业全面完成了ODS物质淘汰,为保护臭氧层做出实质性贡献,更重要的是将为加强ODS监督管理提供法律依据,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履行《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国际义务,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如果企业在《公告》生效之后非法使用HCFC-141b作为发泡剂生产冰箱冷柜产品、冷藏集装箱产品和电热水器产品,将依据《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使用的HCFC-141b、违法使用HCFC-141b生产的产品和违法所得,拆除、销毁用于违法使用HCFC-141b的设备、设施,并予以处罚。同时,《公告》也将有力促进我国相关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提高了有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问:《公告》适用哪些行业生产的产品?

  姜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生态环境部此次发布的《公告》适用于冰箱冷柜、冷藏集装箱和电热水器行业所生产的产品。其中,冰箱冷柜产品是指《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标准所规定的家用电冰箱、冷柜等产品以及《冷藏陈列柜》标准所规定的冷藏陈列柜产品;冷藏集装箱产品是指ISO1496-1中规定的冷藏集装箱和保温式集装箱等产品;电热水器产品是指《储水式电热水器》标准所规定的储水式电热水器。该《公告》发布后,将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自《公告》实施之日起,任何企业不得使用HCFC-141b作为发泡剂生产上述冰箱冷柜产品、冷藏集装箱产品和电热水器产品。

  问:《公告》的实施对相关行业有什么影响?

  姜风:《公告》主要涵盖了冰箱冷柜、冷藏集装箱和电热水器三个行业。家用冰箱冷柜行业从整体来看,近些年发展较为平稳,2017年我国家用冰箱产量约7330万台,家用冷柜产量约2200万台。伴随着冷冻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商用冷柜也呈良好发展趋势。对于冷藏集装箱行业,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冷藏集装箱制造国和出口国,行业企业集中度非常高。电热水器行业目前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年均增长率约为15%,2017年我国电热水器总产量约3500万台,储水式热水器约3255万台。

  在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过程中,我国在上述三个行业实施了大量的替代改造项目,推动企业选择并使用碳氢等环保低碳的替代技术,并通过政策管理、宣传培训、行业倡议等方式,引导企业进行替代转换,实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2017年11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向行业内发起了“践行HCFC-141b淘汰 共筑绿色热水器行业”的倡议,得到了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行业内主要企业均承诺2018年3月底前彻底停止使用HCFC-141b,完成替代改造工作。

  目前三个行业均已掌握了相应的替代技术,完全具备淘汰HCFC-141b作为发泡剂使用的技术能力。《公告》发布后,不会对社会经济、现有就业人员产生不利影响,反而将进一步推动行业企业完成替代生产能力的全面切换,引导行业向更低碳环保的技术方向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提升绿色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相关链接:

  生态环境部:禁止生产以一氟二氯乙烷为发泡剂的冰箱冷柜等产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专家解读一氟二氯乙烷发泡剂禁令:我国已掌握相应的替代技术

2018-10-24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