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架桥一部剧一工程"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活动"让科学精神驱动青年学子内生动力

2018年10月23日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通1023日讯(记者 苏兰)“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舞台上的茅以升铿锵有力地道出这段独白,台下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整场演出达到了最高潮。经过所有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话剧《茅以升》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与感动,现场反响热烈,观众多次报以热烈掌声,许多观众流下激动的泪水。

话剧《茅以升》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科协、中科院、工程院、教育部、团中央等单位发起的“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活动”21日在南通职业航运技术学院举办。作为开幕重头戏,由北京交通大学原创的话剧《茅以升》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上演。茅以升院士当年的学生、92岁的孙钧院士专程来到南通,与数百名大、中、小学师生共同观看了首场演出,并一起分享了“中国近代桥梁之父”茅以升先生忠于祖国、勤奋育人、严格治学、献身科技的伟大精神。

  “我怀着敬仰的心情,来怀念我的恩师茅老。话剧非常精彩,心情除了高兴之外,还有一种无限的感慨。”孙钧称赞这部话剧无比真实地描述了恩师茅以升的一生,没有任何渲染,“茅老的一生,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一项旨在向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长期工程,也是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抓手。此项工程由中国科协2012年发起并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5部门共同实施。目前,已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以王选、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或科技界民族英雄为原型,创作排演14部科学家主题的舞台剧,成功地塑造了科技界的民族英雄,生动展示了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

  江苏省科协负责人表示,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在江苏举办,共有中国地质大学等9所高校的话剧分别在江苏的9所高校演出,相关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重视,根据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关于举办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暨江苏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通知》以及929日省科协组织召开的《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暨江苏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协调会》的安排,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是北京交通大学话剧《茅以升》专场演出的场地。

北京交通大学高艳书记(左)、南通航运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在接受采访

  北京交通大学高艳书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科协、教育部等部门连续7年举办“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活动”。茅以升先生是我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其爱国奉献的精神、严谨踏实的学风、谦和忠诚的为人非常令人敬仰。话剧《茅以升》立足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及新中国民族振兴的宏大历史背景,弘扬了茅以升先生建造生命之桥、知识之桥、人生之桥的伟大精神。高艳表示,话剧《茅以升》至今已演出38场,5万余人观看了演出,是北京交通大学享誉社会各界的一张文化名片。今天,我们铭记茅以升先生的光辉事迹与高尚品格,共同弘扬“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茅以升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意义。

  高艳表示,茅以升是我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其爱国奉献的精神、严谨踏实的学风、谦和忠诚的为人令人景仰。钱塘江大桥是中华民族在灾难深重的年代抵过百万军队的脊梁,随着国家强盛,我们更不应遗忘像茅以升先生这样的典范、精神和脊梁,要将茅以升精神发扬光大。

  “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自身事业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紧结合起来,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

  话剧《茅以升》是北京交通大学纪念老校长而创作的话剧,剧中全部演员均为该校的在校学生。全剧已经打磨5年,演员团队已是第5代,已演38场,观众达5万余人,此次是首度在茅以升先生的家乡江苏演出。全剧共分四幕,它立足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及新中国民族振兴的宏大历史背景,真实再现了茅以升立志求学、倾情造桥、挥泪炸桥、勤奋育人的辉煌一生

  “时间紧任务重,80%的内容是茅以升先生的独白台词,我总担心把握不好,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是4点起床,不敢懈怠......”梁景博说,茅以升先生的事迹对我们剧组每个人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梁景博经常背台词到半夜,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眼里布满血丝。

茅以升先生的学生孙钧院士已经92岁高龄,他特意从上海赶到南通参加此次活动。图为孙院士在接受记者们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南通是一座有着浓厚“大桥情结”的城市,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通大桥堪称跨越天堑的丰碑。茅以升先生是江苏籍世界著名桥梁专家,他曾经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新中国成立不久,茅以升就任北京交通大学的前身北方交通大学的校长,为我国桥梁与土木工程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全剧中最为感人的一幕是:茅以升在亲手炸毁了倾情修造的钱塘江大桥后,喊出了惊天誓言“不复原桥不丈夫”,南通航运技术学院2017级学生张斌说:“话剧《茅以升》生动而且感人,我们大学生必须要做到的就是爱国,爱国是一个人精神层面的最高体现。”南通航运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表示,茅以升先生应该是所有国人学习的榜样,像他这样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是深入骨髓的精神内核,是我们毕生学习的楷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深入高校采访了解到,以《茅以升》为代表的一系列校园精神文化产品,正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道德观念与价值标准。高等学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青年有理想、有梦想,可塑性强,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只要教育工作做得好、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他们都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未来的祖国合格建设者。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一架桥一部剧一工程"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活动"让科学精神驱动青年学子内生动力

2018-10-23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