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乐控股子公司卷入草根网络案 办公室已被查封

2018年10月23日 07:1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实习编辑 魏官红

  10月22日晚间,万家乐(00053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翰晟)的办公场所及部分物品已经于10月19日被公安局查封,浙江翰晟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恢复时间未能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浙江翰晟遭公安局查封是因为卷入一桩与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根网络)有关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务、文件可用以证明草根网络法定代表人金忠栲等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

  万家乐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无法与公司董事长陈环取得联系。记者了解到,金忠栲控制的草根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根控股,现已更名为浙江众核万维控股有限公司)曾是浙江翰晟的唯一股东,2015年,陈环从草根控股接过浙江翰晟的控制权。2017年初,正在寻找转型方向的万家乐又从陈环等人手中收购了浙江翰晟60%股权,随后浙江翰晟成为万家乐收入与利润的重要支撑,陈环也顺利“上位”,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

  浙江翰晟涉入金忠栲案

  近日,草根网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如今这个案件被曝牵及万家乐。根据万家乐公告,10月19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接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下发的《查封决定书》,其中提及,杭州公安局余杭分局在侦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以用于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根据相关规定,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现决定查封浙江翰晟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汇金国际大厦1幢8楼的办公场所。现场带走浙江翰晟大量相关物品、资料并对其部分电脑、文件资料、银行U盾等物品进行了查封。浙江翰晟基本存款账户(余额:870328元)被冻结。

  据了解,草根网络是国内一家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系草根控股集团旗下核心成员,2013年10月在杭州注册成立,实缴注册资本超过2亿元。今年8月份,草根网络P2P爆雷。10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其法定代表人金忠栲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投案自首,公安机构对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依法对金忠栲及相关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同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向浙江翰晟发出《查封决定书》。值得注意的是,10月22日晚,万家乐的公告称,与公司董事长陈环无法取得联系。而陈环同时也是浙江翰晟的董事长。

  根据余杭分局10月21日对金忠栲涉嫌案件的通报,公安机关已经对金忠栲等25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与此同时,查封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相关房产16处;查封上海富建酒店、上海虹桥公寓;冻结相关涉案公司银行账户133个,资金7000余万元;扣押涉案公司相关车辆及现金680余万元。

  10月22日晚,记者就浙江翰晟与金忠栲涉嫌案件的关系、陈环与金忠栲的关系等问题试图与万家乐董秘黄志雄取得联系,但最终未果。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草根控股曾经是浙江翰晟的唯一股东(持股100%),2015年5月12日,草根控股退出对浙江翰晟的投资,接盘方正是陈环与林国平。

  浙江翰晟无法正常开展经营

  万家乐称,在了解到浙江翰晟上述情况后,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相关对策,并成立了专项处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及律师马上奔赴浙江了解、核实相关情况,期望尽最大努力减少该事件对浙江翰晟及公司的影响。但是办公场所及相关物品被查封后,浙江翰晟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无法履行即将到期的所有购销合同。

  万家乐表示,该事件预计将对浙江翰晟及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由于该事件尚未定性,浙江翰晟恢复经营的时间亦未能确定,因此对公司业绩影响的具体数额目前难以测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初,剥离厨卫电器后的万家乐正在寻找新的发展方向。2017年1月12日,公司宣布重大事项复牌,同时对外披露拟合计以4.56亿元自有资金收购并增资,获得浙江翰晟60%股权。

  收购完成后,浙江翰晟成为万家乐重要收入支柱。2017年,浙江翰晟向万家乐贡献了超过93%的营收,今年上半年,浙江翰晟实现营业收入为64.7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91.7%;上半年浙江翰晟实现净利润为4346.58万元,而同期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1452.27万元。

  2017年12月,陈环被推举担任万家乐的董事长,陈环的个人简历显示,其于1987年出生,2015年2月至今任浙江翰晟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万家乐控股子公司卷入草根网络案 办公室已被查封

2018-10-23 07:1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