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显成效 加速实体经济振兴

2018年10月19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0月19日电 (记者 唐小晴)“通过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将推动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7800亿元,在带来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湖南省经信委科技处处长李润仑19日在长沙发布该省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推进情况时说。

  2018年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该省计划投资1210.2亿元支持重大产业建设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等“5个100”重大项目建设。其中,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由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组织实施。

  “我们围绕制造强省建设12大重点产业领域及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突出重大、产品、创新六字,聚焦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新产业、新业态,立足产品转型升级创新,精心遴选了110个项目,涵盖工业产品项目、农业产品项目、服务业产品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10亿元。”湖南省经信委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学工介绍。

  这些项目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经济和社会效益较好,能带动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较快增长。二是知识产权产出率较高,平均每个项目申请专利4.4件、授权2件,将有力促进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三是项目分布比较合理,哪里创新能力强,项目分布就相对较多。

  目前,湖南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推进成效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南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共完成投资72.4亿元,占2018年度计划投资额的75.1%,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19.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3.9%;全省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已有108个开工,开工率达98.2%,预计年底前竣工投产项目将达到24个。

  “通过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一批产品投放市场并得到认可,如中联重科工程机械4.0智能化系列产品实现销售34亿元、利税8.5亿元。”黄学工举例说,一批创新成果也开始涌现,九方装备公司研制的地铁齿轮传动系统产品完全能够替代进口;中科电气项目申请了6项专利,获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

  不过,一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资金短缺及企业缺乏高层次的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人才等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加大协调处理问题的力度,并积极配合做好引才引智工作,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现场会诊。”李润仑说。(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湖南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显成效 加速实体经济振兴

2018-10-19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