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海江:以中特企业制度保障“两个健康”

2018年10月18日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18日讯 1017下午,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创建大会并宣布先行区创建启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参会并讲话。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作为民企代表在会上作《以中特企业制度保障“两个健康”》交流发言。

  此次创建大会是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在徐乐江书记带领下,走访调研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工商联所属商会规范建设和改革有关情况以及调研学习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经验和工商联、商会工作经验的活动之一。周海江任第四小组组长参与走访调研。

  浙江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快,创新活。温州更是被誉为“中国创业第一城”,截至2017年年底,温州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80%。那么,在民营经济如此发达的浙江,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是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广大民营企业和党政机构都在多路探索。周海江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加强企业党建是促进“两个健康”的根本保证。

  那么,如何才能把党的建设与企业运行高度融合在一起呢?红豆集团多年实践探索了一种“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运行机制,也称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人士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制度保证作用。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在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上进行的完善性创新。但因为是学习借鉴西方而建立的制度,往往存在片面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忽略社会公众利益的先天缺陷,而“企业党建”和“社会责任”就能较好地弥补其不足,实现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一致性,既能保证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又能巩固党在企业的执政基础,还能呼应宏观层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是现代企业的基础工程

  公司制是现代企业的标志,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但是,不等于挂了公司牌照就是现代企业。完整的现代企业应该有三部分构成:边界清晰的多元产权制度、制衡高效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中国改革开放后,正是依靠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不断激活了中国企业活力,致使国有经济走出困境、外资企业不断引进、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民营企业崭露头角。

  有了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够,想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努力实现 “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的三自企业建设。在自主资本上,周海江说,打好三大攻坚战之首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就是要稳金融,要维护好资本市场。民营企业要顺应中央的要求,主动降低负债率去杠杆,提高自主资本。周海江建议中国民企要走美国模式,发展更多的直接融资成为整合者,避免走以负债为主欧洲模式,成为被整合者。

  “企业党建”是民企的保障系统

  传统西方经济学有认为,企业应该远离政治、远离意识形态。其实,这个观点不符合中国企业实际。周海江分析说,从生产力的发展内在需求来看,优化的生产关系能对生产力起正向促进作用,良好的上层建筑能对经济基础产生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我们民营企业往往存在决策不准、人才不足、人心不齐的先天缺陷,而通过企业党建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三大缺陷,企业党建可以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可以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如何防止企业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相互制衡机制发生冲突呢?周海江拿出了红豆的解决方案,就是 “一核心三优势”的党建经验。“一核心”就是以党组织作为企业的“政治核心”,“三优势”就是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有了党建融入企业,红豆集团去年实现营销603亿元,多年稳居中国民企500强前列。红豆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周海江个人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社会责任”是民企的应负使命

  任何企业都离不开社会。企业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一种长期高效的投资,因为它能优化企业生态圈,而现代企业的竞争早已从产品竞争、产业链竞争,上升到生态圈竞争。

  周海江认为,社会责任是企业应负的使命。我们一直坚持力所能及履行社会责任。为此,红豆集团倡导实践了“八方共赢”理念,即,企业发展要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

  红豆集团主导创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也是坚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当地群众解困救难扶危,赢得了普遍好评,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样板。

  “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质上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来克服西方现代企业制度存在的先天缺陷,既保留了现代企业制度的长处,又兼顾了企业与社会、国家利益的一致性,是超越西方、适合国情的中国式企业治理模式,能够有效促进和保障非公经济实现“两个健康”。此次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正是为全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周海江:以中特企业制度保障“两个健康”

2018-10-18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