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汽车GoFun发布"半年报":单车收入上涨62%

2018年10月18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共享单车之后,一度风生水起的共享汽车,似乎也有些要“晾晾”了。不过,首汽集团旗下的GoFun出行却是个例外,不仅没有沉寂,反而越发“高调”起来。

  10月16日,GoFun出行公布了自今年4月27日上次发布会召开至今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27日至今,GoFun出行在全国的整车规模已突破3万辆,覆盖城市从50家增至65家;停车网点数从6500处增至7500处;注册用户数从450万增至800万;日活用户从26万增至61万;月活用户超过151万;单均公里数从29公里降至26公里;单均时长从133分钟降至101分钟;车均时长从269公里增至500公里;车均公里数从56增至133公里;车均单数从2增至5。“这组数据说明,我们用户的用车习惯,正从少量、低频、长时间使用向大量、高频使用转变,这种转变使得我们的业务本质从汽车租赁蜕变成为城市共享出行”,GoFun出行运营副总裁张晶表示。

  数据还显示,从4月27日至今,单车模型下,租车收入增加62%,车辆租金下降6%;充电成本下降0.5%,燃油成本下降3%,场站成本下降1.6%。“随着这种综合效率的提升,我相信我们会成为共享汽车行业中第一家商业模型实现全面盈利的公司,咫尺之遥了”,GoFun出行首席财务官司马若白表示。

  在GoFun出行CEO谭奕看来,不论是叫共享汽车还是叫汽车分时租赁,关键在于这个模式能不能跑通。从最近6个月的数据来看,这个商业模式正在被证明是成立的。

  版本升级推出“超停”功能

  相比于共享单车的随意停放,共享汽车显然要受限很多,这也是大大影响用户体验的痛点之一。尽管“随意停放”不太可能,但共享单车行业还是尽可能地让用户能够“随意”一些。

  在发布“半年报”数据的同时,GoFun出行还推出了最新的4.0版本,在品牌视觉,应用交互、创新功能、运营规则、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升级,其中最受称道的是新增的“超停”功能。据介绍,该功能上线后,用户不用再担心网点无停车位的情况,大部分网点会开启无限量停车模式,只要合作的停车场上有空车位,在非GoFun出行专属的停车位上,用户也可还车。“此前用户每次用车前必须选好停车网点,一旦后续行程发生变化,还车则非常麻烦。更重要的是,用户还车便利性问题将直接影响其出行决策。超停功能不止是体验上的升级,同时也关乎整个商业模式的合理性”,谭奕指出。

  此外,新版GoFun出行还增加了“用车即挖矿”功能,成为业内首个将共享汽车与区块链结合的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用户完成每天文明用车、签到、邀请好友等“小任务”后,就可以产生相应数量的能量方块,成为用户在平台上的数字资产,实现“用车即挖矿”。据悉,GoFun出行未来还会推出区块链钱包和区块链数据浏览器,为用户提供更多有趣的体验。

  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可期

  除了商业模式即将打通之外,GoFun出行对于当下最时髦的“黑科技”也没有缺席。

  会上,GoFun出行还展示了其在无人驾驶领域内的重要突破。位于成都经开园区的GoFun出行实验基地,6个月前还处于实验室测试的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已经进入真实园区环境路测,可实现定点取还、N车编队巡航、车辆高密度停放等功能。

  GoFun出行方面预计,2019年5月份,GoFun出行的无人驾驶车辆将进入真实场景、整车量产、小规模试运营阶段。2019年12月份,将进入真实场景的规模化运营阶段,首期将在成都投放1000台。

  谭奕表示:“共享汽车为无人驾驶技术提供了真实的应用落地场景,未来通过自动驾驶调度之后,无论是用户的停车体验,还是夜间调度人力成本等,效率都将得到巨大提升。用户下车后可以做到一键泊车,这将为出行行业带来拐点。”

  据介绍,无人驾驶大大有助于破解共享汽车在商业模式上的痛点。目前,很多潜在用户由于考虑到取车点和停车点还有数百米或者更远的距离,从而放弃使用共享汽车,而共享汽车加持上无人驾驶后,可以从停车场自动开到用户眼前,或者用户下车后自动停到停车场。

  “共享出行是一个没有捷径,没可能投机的行业,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特殊性,其生存门槛也格外高,不仅要在战略上选对赛道,合理投入资源,还要耐得住寂寞,这是一个必将会影响国计民生的行业,”谭奕指出,值得庆幸的是,GoFun出行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无论是在技术储备、人才体系,还是在运营经验的积累上,正逐步与行业平均线拉开约差距。

  首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捷表示:“虽然现在共享出行行业还处于无差异化的竞争状态,但是伴随着新科技的不断加持,行业经验的积累和学习,创新运营模式尝试和服务体系的日趋完善,GoFun出行未来的发展路径将更加清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共享汽车GoFun发布"半年报":单车收入上涨62%

2018-10-18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