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住建部、环境部明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3年内消除90%以上

2018年10月17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 城市黑臭水体是群众关注度最高的环境问题之一。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用3年时间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方案》明确:到2018年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到2019年年底,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至2020年底,各省、自治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城市建成区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重点是加强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补齐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推进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加强河道清淤疏浚和水面、岸边垃圾收集处理;落实海绵城市理念,推进生态岸线建设,从源头控制雨水面源污染,营造岸绿景美的良好景观;积极利用再生水和雨水回补城市水体,恢复水体生态基流。

  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10月15日在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必须要按照流域、系统、统筹考虑,若是仅仅就水治水,很容易就会反弹。水体出现黑臭反弹的原因包括控源截污不到位,管网建设历史欠账多,水体被人为拆分整治,水体、管网等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等。住建部、环境部两部门将按照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进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式管理,定期开展水质监测,认真落实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住建部、环境部明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3年内消除90%以上

2018-10-17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