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盟“净土保卫战” 京蓝科技为土壤修复而战

2018年10月16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记者常理)我国土壤修复领域近日传来好消息,又一实力雄厚的团队---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该领域施展身手。更多社会资本融合到土壤修复产业中来,是我国正在积极探索的治理模式。

  京蓝科技此时选择进入土壤修复领域,是在重大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做出的前瞻性决策。前不久的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该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至此,我国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落地,“净土保卫战”从此有法可依,土壤修复行业也迎来重大的政策性利好,发展空间难以估量。

  迎来重大政策性利好 市场空间达万亿

  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究竟有多大?据公开资料显示,当前我国土壤修复产业的产值不及环保产业总值的1%-2%,而这一指标在发达国家已经达到30%以上。2016年我国土壤修复行业订单总额接近60亿元,2017年我国土壤修复产业订单总额激增至250亿元左右。预期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以及土壤修复管理体系的逐步构建和完善,将进一步释放土壤修复市场空间,土壤修复产业逐渐进入政策利好、业务产品需求巨大的窗口期,市场盈利空间愈加清晰。

  据了解,针对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状况,国家宏观政策针对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从2005年开始展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之后,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与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的政策文件,同时各项支持举措也相继实行。尽管与大气、水污染治理相比,我国土壤污染治理刚刚起步,总体差距较大,可一旦市场打开,土壤修复规模将迎来巨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包括土壤污染治理在内的整个环保产业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环保产业市场的快速发展,许多富有前瞻性的企业已敏锐察觉市场趋势,开始采取多元化的发展战略,进行业务布局。

  京蓝科技抓住时机,瞄准生态环境产业的发展空间,进军智慧节水灌溉领域、土壤修复领域及基于农业节水灌溉和城市绿地养护物联网领域,全线布局,成为行业发展“先行者”。

  收购行业“佼佼者”中科鼎实 完善土壤修复领域布局

  2018年9月25日,京蓝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中科鼎实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的56.72%股权。而此前,京蓝科技已通过3.03亿元现金收购中科鼎实2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京蓝科技将合计持有中科鼎实77.72%的股权,最终将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完成对中科鼎实的收购。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科鼎实成立于2002年,具有丰富项目施工管理经验和完善的环境修复技术体系,是国内领先的环境修复工程服务商。其主营业务为环境修复工程服务,目前已经形成以污染土壤修复为核心,以地下水修复、固体废物环境污染治理等新兴领域并进的业务格局。

  此外,中科鼎实目前在土壤修复领域营业收入规模国内排名前四,盈利能力国内行业排名第一,是名符其实的土壤修复领域的“佼佼者”。京蓝科技通过收购中科鼎实股权,将有力提高京蓝科技在生态环境细分领域土壤修复行业的竞争力。

  通过布局土壤修复领域,京蓝科技生态环境产业链条全线打通,各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有望实现全面发展,进入营收爆发期。

  业务协同发展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此次京蓝科技收购中科鼎实,拓展对土壤修复领域的战略布局,将有效升级“土壤修复运营服务”业务战略板块,完善公司的生态环境产业布局。

  京蓝科技表示,公司与中科鼎实归属的业务模块属于节能环保行业的不同细分领域,同属于生态环境产业,本次交易有利于双方发挥协同效应。交易完成后,有望助力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治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投资运营商。同时,本次交易将开拓京蓝科技新的业务增长点,优化收入结构,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此外,中科鼎实将成为公司子公司,将有效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强化品牌宣传、开拓全国市场,抓住环境修复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提高市场竞争力。

  众所周知,土壤污染修复产业是整个土壤环境保护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然,没有产业的支撑,土壤污染的防治犹如空中楼阁,难以真正落到实践上。借助政策的推动,土壤修复行业上升空间已打开。京蓝科技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收购中科鼎实,积极推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有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加盟“净土保卫战” 京蓝科技为土壤修复而战

2018-10-16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