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年改革开放“智”变纺机业 纺机展成业界交流“优+”平台

2018年10月16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6日讯 10月15日,为期5天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以下简称“纺机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启幕。展会刚一开馆就迎来了大批专业观众,将现场气氛迅速推至高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供图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梁鹏程介绍,本届纺机展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瑞士等全球28个国家及地区的1733家纺机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大陆展商1200多家,海外展商超过500家,展出规模超过18万平方米,再创纺机展的历史新高。从参展产品类别来看,纺纱机械占比最大,印染及后整理,针织机械以及织造机械次之。

  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一路见证着中国乃至世界纺织机械行业的转型与升级,“科技创新”的力量和价值在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已成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以及世界纺机产品技术创新信息释放的重要窗口。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表示,纺机展为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重要贡献,也让行业生产现状得到明显提升。

  40年改革开放 “智”变纺机业

  作为在建国初期就担纲支柱产业的纺织业,一直保持着平稳、健康的发展。随着时代渐变,纺织行业调整转型步伐加快,从规模性扩张到集约式发展;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下,中国纺织业加速着与世界的接轨与融合。在此环境中,智能化已成大之所向。

  本届展会,中国纺机集团、太平洋机电集团、立达、立信、卓郎、必佳乐、特吕茨施勒、圣东尼、宁波慈星、常州同和、浙江远信、无锡宏源、格罗茨-贝克特、卡尔迈耶(中国)、日本丰田、赐来福、村田、巴马格、泰坦股份、意达、史陶比尔、欧瑞康、范德维尔、津田驹、杭州宏华、鹰游纺机、常熟纺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供图 

  从本届纺机展可以清晰得发现,纺织工业正全力加速“智能制造”进程。众多纺机企业紧跟提效、降本,绿色环保以及智能化市场需求,在装备技术创新方面下足功夫,众多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资源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创新产品都在纺机展上登场亮相,受到了到场观众的关注。

  欧洲纺织机械制造商委员会第一副主席Ernesto Maurer表示,如今纺机展已经成为纺织机械行业的晴雨表,无论是带动行业发展趋势还是预判行业发展未来,纺机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全球纺机精英企业都选择加入到纺机展中。”

  国内外行业企业的热烈反响,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国纺机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中国纺机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持续加速,更多优质高效的设备不断推陈出新,这些都让中国纺织行业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为了推进中国纺机业的创新步伐,本届展会特别设立了“研究创新专区”,促进创新成果融入行业与企业,支持企业“智”变。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南大学等十余家院校机构在“研究创新专区”首次亮相,一同为推动纺机产业产学研各方合作与创新助力。符合要求的研究创新专区展商还可申请展会研究创新专区补贴。

  链动产需 高效参展 观展备受期待

  本次展会,观众参与的热情较往届明显增加。通过对印尼、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路演与推广不难发现,今年海外观众对此次纺机展格外期待。在与国内百余家纺织服装协会的沟通中,也都收到了十分积极的反馈。

  吸引观众到场参观的同时,服务也越发周到。除了鼓励观众通过官网及官方微信平台预登记减少排队时间外,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展会现场从展馆布局到通道设计再到现场引导都进行了规划,并实现了观众展馆快速导航,展商和专业观众可将更多时间用于沟通交流。

  此外,本届展会还特别对展品代码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如将印花设备从印染装备中单独列出,完善服装机械展品代码等等,希望更多展商和跨界企业参与进来,为业内带来更多解决方案。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纺机展知识产权办公室阵容更加强大,工作流程更细致、有效。10月18日,主办还将在现场与日本纺织机械协会共同组织“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深入探讨鼓励、保护企业创新路径,维护原创企业利益。

  “纺机展”正在真正成为全球业界同仁交流、对话的“优+”平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40年改革开放“智”变纺机业 纺机展成业界交流“优+”平台

2018-10-16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