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百名汽车人上胡润富豪榜 地产大佬许家印排名汽车榜首富

2018年10月16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据了解,今年胡润百富榜依旧保持着20亿元的上榜门槛,共计1775人荣膺上榜。其中,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登顶中国首富,恒大集团的许家印以及腾讯的马化腾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榜单显示,汽车行业及相关行业逾百人上榜今年胡润榜单。其中,位于胡润百富榜第二的恒大许家印,尽管财富相比去年缩水400亿元,仍稳摘汽车富豪榜的第一桂冠;望恒大项背的宝能姚振华则以1000亿元位于胡润百富榜第12位,一跃成为此次汽车榜单第二名;而去年以1100亿元财富雄踞汽车榜首富的吉利李书福家族,今年以900亿元财富位居汽车富豪榜的第三位。

  超百名“汽车人”登富豪榜

  据不完全统计,汽车相关企业上榜者超过100人,进入前100位排名者中有8家汽车及相关企业管理者,他们分别为恒大的许家印、宝能的姚振华、吉利的李书福家族、广汇集团的孙广信、万向的鲁伟鼎家族、宁德时代的曾毓群、长城的魏建军和韩雪娟夫妇以及比亚迪的王传福。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上述8家企业管理者中,除了孙广信与曾毓群财富出现增长以外,其他几家均不同程度出现缩水。具体来看,李书福家族以900亿元财富位居汽车企业榜首,而去年还榜上无名的曾毓群,凭借宁德时代的横空出世,今年不仅成功入围,还以400亿元身家位列榜单第53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选手。

  相比以往百富榜单中传统车企和相关企业的“一统天下”,今年汽车行业上榜名单中还闯入了多家新造车势力的身影。事实上,尽管目前新造车势力饱受争议,然而资本的投资热情依然高涨不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拜腾汽车、车和家、奇点汽车、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获得的融资总额已接近500亿元。

  据榜单显示,受益于蔚来汽车近150亿元的融资规模,掌门人李斌125亿元的身价成为造车新势力融资之最,榜单排名276位;小鹏汽车的何小鹏以100亿元紧随其后,排名354位;此外,远在美国创业、久陷舆论漩涡的贾跃亭也赫然在列,以45 亿元财富值位居902名;威马沈晖和智车优行的沈海寅同以35亿元并列1149名;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以31亿位居第1298位。

  地产大佬跨界包揽金银牌

  《证券日报》记者翻看榜单显示,在与汽车相关的整车、零部件、经销商、租赁等相关行业中,位于胡润百富榜第二的恒大许家印,以汽车榜第一的排名成为该细分领域首富。2018上半年恒大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25%,尽管许家印的财富相比去年缩水400亿元,但仍稳摘汽车富豪榜的第一桂冠。

  事实上,近年来恒大一直致力于业务转型。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恒大以56亿元收购FF,入主贾跃亭控股新能源汽车公司。9月份,恒大又以约78亿元向孙广信广汇集团增资,最终以144.9亿元的交易总额,获得广汇集团共40.96%的股权并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成功搭建起了整车制造和经销商层面的汽车产业链布局。

  望恒大项背的宝能姚振华则以1000亿元位于胡润百富榜第12位,一跃成为此次汽车榜单第二名。同样渴望扩张业务版图、垂涎汽车行业已久的宝能集团,早在2017年12月份就以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权,并计划每年投资100亿元,持续5年。

  收购完成后,宝能集团持股51%,奇瑞汽车持股25%,Quantum(2007)LLC持股24%,今年8月初,宝能集团成立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又出资1亿元,在广州成立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足见其雄厚的资金实力。

  而去年以1100亿元财富雄踞汽车榜首富的吉利李书福家族,今年跌出了榜单前十,以900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16位,位居汽车富豪榜的第三位。记者注意到,在吉利公布的2018上半年财报中显示,吉利汽车上半年营业额达到53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率达到12.42%。

  今年上半年,吉利营业收入达57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增长了50%。有分析人士认为,吉利营收稳中有升,效益优良。但在其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之后,各项投入加之快速扩张的脚步致其身价略降,并无碍公司的良性发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新能源行业最有代表性的锂电池制造商非宁德时代莫属。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随着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其市值一举突破2000亿元。而在今年胡润百富榜上,就有7位企业家来自宁德时代。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逾百名汽车人上胡润富豪榜 地产大佬许家印排名汽车榜首富

2018-10-16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