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广核被美国列为推定不批准出口对象 公司称保留以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2018年10月15日 08: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核安全局针对中国核工业发出一份禁令,对与中国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项具体限制条件。作为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广核集团也因此受到最严格的限制。根据该文件,直到中广核涉嫌非法获取核技术的诉讼在美国司法系统得到解决,任何向中广核出口的申请都不予批准。

  上周六(10月13日)上午,中广核集团发布声明回应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不理解美国政府对中广核的推论是基于已被证实的事实,还是已生效的司法判决。目前看,两者皆不成立,美国政府的推论是不恰当的,保留以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权利。

  禁令缘于两年前的一起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此番禁令的出台,专门针对中国核工业,并就技术、设备和材料的出口政策给出了具体清单。其中,中广核遭点名最多,均在“推定不批准”一项中。

  禁令称,对于中广核及其所属单位或相关实体,申请新的技术/设备/材料出口许可、修订或延长已有的出口许可,推定不批准,直到中广核涉嫌非法获取核技术的案子在美国司法系统得到解决。对于非中广核的中间商和最终用户,美国政府将进行逐案审查专用于军事的风险、对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的风险、对交易方的风险。

  事实上,这缘于2016年的一起诉讼。2016年8月,据《参考消息》援引英国《泰晤士报》网站的报道,中广核集团被指控带头阴谋策划窃取美国核电行业机密以加速中国反应堆技术的开发和生产,此案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展开调查,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提起公诉。报道称,66岁的何苏雄(音译)是一名出生于中国的核工程师,但后来加入美国籍成为美国公民。他经营一家被称为国际能源技术的咨询机构,而何苏雄被控雇用6名美国核专家向中广核提供机密信息。

  对于该起诉讼,中广核在声明中并未提及,只是称:“不理解美国政府对中广核的推论是基于已被证实的事实,还是已生效的司法判决。目前看,两者皆不成立。”

  业内:警惕禁令的连带风险

  多位核电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美国对中广核的禁令并不会导致出现类似中兴事件那样的“瞬间窒息”,不必夸大此次禁令对中国核工业行业的负面影响。

  中广核方面同时称,中广核在英国开展的项目,没有使用美国核技术,并且核技术出口过程受到中国监管严格管制,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

  有乐观人士认为,这从侧面说明中国核电技术已足够强大,使得美方担心中国核工业会后来居上。但亦有核电分析人士提醒,目前尚需进一步观察的是,美国政府此次针对中国核工业,尤其是对中广核集团的禁令,是否会蔓延到其他国家,即其他第三国在向中广核出口时,是否会涉及间接转让美国技术、设备,这将是潜在的更大连带风险,中广核要进一步评估其中的风险并做好应对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包括中广核、中核集团、国家电投等三大核电央企在内,在美国禁令出来当天便已召开紧急会议,评估该禁令的影响及后续应对举措。10月12日晚间,中国核电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发文回应称,华龙一号属于中国自主化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5%,进口设备基本没有美国提供的产品,此次禁令不会对华龙一号的建设产生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进一步考验三代核电技术的国产化水平的时候,至于具体的设备和零部件是否真的会受到美国禁令的牵连,还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做进一步的评估和判断。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中广核被美国列为推定不批准出口对象 公司称保留以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2018-10-15 08: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