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癌药入医保,价格低了供应不减

2018年10月15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近日17种抗癌药正式纳入医保报销目录。17种抗癌药具体有哪些,价格是多少?降价后会造成供应短缺吗?请看本期主持人一一为您解答。

  问:17种抗癌药具体是哪些?

  主持人:此次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17种抗癌药,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都是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

  值得注意的是,17种抗癌药品中有培唑帕尼、瑞戈非尼、注射用阿扎胞苷等10种药品均为2017年之后上市的品种,专利存续期比较长。通过医保对这些优质创新药的战略性购买,可以起到促进和推动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惠及更多患者。

  问: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后价格如何?

  主持人: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17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6.7%。其中,降价幅度超过65%的品种包括阿昔替尼、克唑替尼、舒尼替尼、奥西替尼、尼洛替尼、培咗帕尼、赛瑞替尼、西妥昔单抗、伊布替尼。

  价格降幅最大的是阿斯利康的甲磺酸奥希替尼片,规格为每片80mg的降幅达71.02%,规格为每片40mg的降幅达67.86%。部分重点品种如正大天晴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规格为每粒12mg的降幅在45%左右;恒瑞医药的培门冬酶注射液规格为每支5ml:3750IU的降幅达21.46%,规格为每支2ml:1500IU的降幅达25.67%。以治疗结直肠癌的西妥昔单抗注射液为例,2017年该药品平均价格为4200元左右,此次降至1295元。这些抗癌药纳入医保以后,会使大量原本负担不起的患者可以用上新药,改善治疗效果。

  问:抗癌药降价后会造成供应短缺吗?

  主持人:随着17种抗癌药价格下降,销量也有望大幅提升。对于药企而言,需求在增加,产量也应随之增加。

  此次发布的《通知》也强调,各统筹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药品的供应和合理使用,因这些药品纳入目录等政策原因导致医疗机构2018年实际发生费用超出总额控制指标的,年底清算时要给予合理补偿,并在制定2019年总额控制指标时综合考虑药品合理使用的因素。同时,要严格执行谈判药品限定支付范围,加强使用管理,对费用高、用量大的药品要重点监控和分析,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本期主持人 吉蕾蕾)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抗癌药入医保,价格低了供应不减

2018-10-15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