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确定因素”:新时代管理中的双刃剑

2018年10月14日 12: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州10月14日讯 当前世界,不确定性出现在业界的各个领域里。在管理过程中,不确定性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巨变?面对这些巨变又该如何应对?在14 日举行的“2018”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上,来自媒体、政府、学界和产业界的多位大咖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主题跨界对话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媒体融合发展,是时代的大趋势。

  尽管有这么多不确定性,但是事务发展的内在规律还是确定的。分工是工业社会的产物,而融合是信息社会的表征。从长远的角度讲,融合的大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这些年来,信息的物理载体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受众的接受习惯在发生改变,信息发布者的发布方式或者是信息的编辑和撰写的方式也发生改变,但是还有另一方面不变的东西,就是好的信息,无论用什么样的载体传播信息,要求有效和优质的信息是不变的。用我们媒体的话说叫内容为王。

  研究这些变和不变的规律我们会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融合。媒体融合发展,是我们时代的大趋势,无论是年长的媒体人,还是年轻的媒体人,你只要从事了这个行业,那么都要适应这个形势的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许文清:以开放的心态和服务来应对变化。

  辗转24年,苏州工业园区从白纸到宜居的新型城市,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在这里集聚,劳动力格局也从劳动工人发展转变为高新技术人才。苏州工业园区一直在开放的心态,开放的格局迎接世界变化。面对不确定性,苏州工业园区以更加开放国际视野来创新、引领区域发展,让区域在全国、全球保持竞争力,以不变应万变。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英杰:管理上做的不好,不确定性就会放大。

  怎么来解决这个不确定性?我们就要研究不确定性的原因。我们可以把全球面对不确定划分到三类,一种是可预测的,一种是我们用模型方法没法解决的,还有一种是完全不可预测的。如果说我们管理做好了,研究的透彻了,我们的不确定性就会降低。如果说我们管理上做的不好,那我们不确定性就会极度的放大。

  其实不确定性越多证明我们这个社会逐渐的在往有序方面发展,因为我们能识别出不确定性。怎么样来应对和管控?这个可能是管理学确实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建议基于统计学和创新技术来探索,一定要从发声阶段、预警阶段,风险管控阶段,到解决阶段搞好,这样不确定性会控制在有效的范围里。

  深圳乐信集团副总裁赵明:多种不确定性,为物联网公司带来了变化。

  最近10年经历不确定性,是指数性增长和线性增长区别。过去20年的发展我们讲互联网+,实际上互联网+就是线上的模式。同时预期对一个人或者对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的变化影响非常大,预期也具有不确定性。由于快速增长、指数性和预期的不可管控性,就带来了物联网公司在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个是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的一种改变,第二个是我提到的大脑驱动到神经末梢的驱动,第三个是由高效率的执行到低成本试错的变化。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马莉:不确定性因素也为传统行业带来三大变化。

  大家一直觉得传统行业比较确定,相对来说技术性更强。但是这几年以来电力行业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尤其是对能源转型。能源的低碳转型,就意味着你要更多的去利用新的能源。行内觉得我们的风能、太阳能发出的电是间歇性的,不确定性的。

  不确定性因素带来我们这个行业里的三大变化。第一大变化就是新技术的变化,让我们思考如何处理和消纳更多的新的能源。互联网+、数字化带来的海量数据也使得这个行业生产链条更加有效率。第二是分布式电源等的出现让更多的企业能够进入行业,行业朋友圈变化了。第三是整个行业管理体制机制的变化,更多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进来了,体制机制需要变化,重组这个行业生产关系。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不确定因素”:新时代管理中的双刃剑

2018-10-14 12: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